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确保女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www.fjsen.com 2013-03-01 11: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推动女大学生村官成长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妇女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日前,全国妇联组织部发布了《女大学生村官工作和生活情况调研报告》。该报告对全国31个省区市4382名女大学生村官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对2008年以来选聘女大学生村官进行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在岗女大学生村官共95429人,占在岗大学生村官总数的49.49%,上海女大学生村官比例最高,为65%。

调研报告显示,女大学生村官中,60.6%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36.68%担任村“两委”成员;2.72%担任其他职务。女大学生村官日常较多从事的工作依次是资料档案整理、日杂勤务、文字起草、政策宣传、信息化建设、矛盾调处、党群建设、组织群众活动、科技推广、经济发展等。近半数女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妇女儿童工作。其中45.55%协助开展村里计划生育工作。绝大多数女大学生村官满意自己的工作。接受问卷调查的女大学生村官中,59.58%认为自己发挥作用好,37.95%认为自己发挥作用一般,2.46%认为自己发挥作用不理想。

调研报告显示,全国女大学生村官年均收入为22093元。广东女大学生村官年均收入最高,达到10万元。接受问卷调查女大学生村官中,66.69%月均收入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7.44%在1000元以下。女大学生村官享受安置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等。据不完全统计,28省(不含云南、宁夏、西藏)在岗女大学生村官中,已婚女大学生村官占大学生村官总数的41%。48.38%的女大学生村官住镇政府或村委会宿舍;48.56%的女大学生村官自己解决住宿。

报告表明,各级妇联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女大学生村官提供有效服务。湖南省妇联在2012年湖南省村官选聘计划中明确规定,男女大学生各占50%,要求选聘程序一视同仁。湖北省妇联联合省委组织部制定下发《湖北省“女大学生村官”成才支持行动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妇联坚持每年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举办女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山西、四川等省组织女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选前竞选培训和任职培训,帮助提高参选参政能力。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帮助女大学生村官争取小额贴息贷款、项目资源,引导女企业家协会、“双学双比”科技示范基地、巾帼创业导师团等为女大学生村官创业铺路搭台。河南省平顶山市妇联协调有关机构向女大学生村官发放352万元贴息贷款。

此外,山西各级妇联抓住省市县乡换届契机积极推荐,2200多名女大学生村官当选省市县乡四级“两代表一委员”。辽宁省和抚顺、本溪、锦州市妇联等建立女大学生村官人才信息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