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串起基层妇女群众的“一条线”
——重庆市“妇女之家”建设调查之二
www.fjsen.com 2012-12-31 14: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6日,重庆巴阳镇阳坪村的“妇女之家”格外热闹,镇妇联主席杨继美来村里召集大家商讨柑橘销售事宜,前来的几名妇女是村里留守妇女贴心嫂子互助组的骨干力量。这几年,在她们的示范作用下,村里留守妇女几乎个个都种植上了柑橘、枇杷、美国黑堤等水果,水果产业迅速发展了起来,目前已达到3500亩,年产值3000吨的规模。

“产业让我们有了收入,妇女们腰杆更直了。”49岁的妇女佘长兰说,前些天“妇女之家”开始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首次将 “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党代会报告让她最为印象深刻,“这十年来,妇女们在家挣了钱,大家的地位明显提高了。”

佘长兰是村里贴心嫂子水果产业互助组的嫁接小组组长,掌握着扎实嫁接技术的她很受妇女们的欢迎。2010年,村里建起了“妇女之家”,之后又成立了水果产业互助组。佘长兰就帮助大家嫁接果树,并教会了部分妇女嫁接技术。

阳坪村“妇女之家”是村里留守妇女互助组的聚集地,农忙时大家互相帮助,空闲时大家就到这里学刺绣、纳鞋底、聊家常。“妇女之家”组建后阳坪村的妇女们精气神儿高了。

向光珍是枇杷互助组的组长,有着丰富的枇杷种植经验。向光珍说,以前每到果子成熟的季节,她丈夫一定要从外赶回家才能把水果销售完,而现在有了姐妹们的帮助,老公不用回家也能卖完。阳坪村书记熊孟祥告诉记者,以前向光珍还是个性格内向的妇女,在“妇女之家”和互助组里成了骨干后,要向妇女们传授技术,还要对外宣传村里的产品,四处寻找客商前来购买,现在她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好。

熊孟祥说,“妇女之家”和贴心嫂子互助组还帮助村委解决了不少矛盾纠纷。在以前,因为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妇女们闹到村委的状况时有发生,但现在,哪家有些小矛盾,哪个妇女有点儿困难,大家都来劝说、帮助,很快便解决了,几乎没再出现让村委出面解决家庭矛盾的情况。

在潼南,“妇女之家”同妇联“同心姐妹”品牌的打造紧密地结合起来,潼南妇联还将“妇女之家”建到了机关、工业园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