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之家”成“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好平台
——重庆市“妇女之家”建设调查之一
www.fjsen.com 2012-12-27 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8日,为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庆璧山县妇联、璧城街道联合在县委广场举办了一场大型表彰会。这次表彰会表彰了30名好婆婆、30名好媳妇、30个和谐家庭和80个十星级农户,表彰会在全县民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2月25日,与记者谈起这事,璧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邓胜超说:“策划这次活动,还多亏了‘妇女之家’。”

原来,妇女群众通过“妇女之家”反映出了自己的诉求:我们孝敬公婆,谁来肯定?我们爱岗爱家,谁又懂得?我们努力参与经济建设,谁来表彰?在璧城街道的妇女群众很希望有人肯定自己的作为。于是,在十八大召开后,策划了这次表彰活动。“就是要让先进的更有后劲儿,让后进的更有动力。”邓胜超说。

璧城街道共有10个村和7个社区,均建起了“妇女之家”。

在马家桥村“妇女之家”,配套建有姐妹谈心室、姐妹爱心屋、亲情聊天室等。村妇代会主任王芳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妇女们有困难,都知道到村办公室找“妇女之家”家长,或者向妇女小组长反映。作为“妇女之家”的家长,王芳在全村7个组发展了7名妇女小组长,收集社情民意,帮助妇女解决问题。每月6日是村妇代会例会的日子,在这一天,妇女小组长们会把各小组没能解决的问题上报村里,并在会上讨论解决方案。若是比较急的事情,小组长也会立即打电话同王芳商量。

去年6月,王芳接到一位妇女反映,村里李心兰(化名)与丈夫刘德顺(化名)因为房产证的问题已经吵到了离婚的地步。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王芳马上找到李心兰,向她了解了家里的情况。原来,几年前,李心兰家向丈夫刘德顺的姐姐购买了一套平房,但一直都没有过户。每当李心兰提起这事时,姐姐就以都是兄弟姊妹,过户不过户都一样为由拖延,这导致李心兰与丈夫家的矛盾越来越大,两人已分居几个月,就等着办离婚。

6月30日,王芳把李心兰和刘德顺请到了“妇女之家”,发现两人并非真心想离婚,她决定尽力调解。“房产证是必须过户的,这保障了你们夫妻俩的权益。”王芳又找到刘德顺的姐姐,不仅向她讲解房产转让政策,还从情理上说服她房产证过户。但是因为李心兰一家在原来的平房上新建了一层,房产证不好办。王芳就将问题向村主任伍文才反映,由伍文才为李心兰家出示证明,并带她到房管所办理好了各项手续。

“农村妇女的想法都很相似,就是‘家丑不可外扬’,心里想什么不愿意说出来,怕说出来也得不到解决。”王芳说,在妇代会网络和“妇女之家”建成后,有了阵地为妇女们解决困难,也正是为妇女解决的一件件实事、小事,马家桥村的妇女们才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在“妇女之家”倾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