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潘基文在首个“国际女童日”呼吁:“终止童婚”,促进女童权利
www.fjsen.com 2012-10-12 14: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刘霞 发自北京 “每一天,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女童面临歧视、暴力和虐待。这一令人忧虑的现实正是设立‘国际女童日’的初衷。作为一项新的全球性纪念活动,‘国际女童日’将彰显女童赋权及确保她们人权的重要性。”10月11日是全球首个“国际女童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为女童倾注资源,关注童婚问题,普及女童教育,以促进女童权利。

当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及来自荷兰的常驻代表召开专题讨论,就童婚现象在健康、社会影响以及如何预防、阻止这一现象展开讨论。

作为首个“国际女童日”,今年的主题是“终止童婚”。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三成的20岁~24岁女童在18岁前结婚,总数约为7000万人,她们中的三分之一更是在15岁前就已结婚。

“虽然在过去30年里,童养媳的总体比例有所下降,但挑战始终存在,农村地区和最贫穷阶层尤其如此。如果当前的趋势持续下去,18岁之前结婚的女童人数在10年后将达到1.5亿人。”潘基文表示,早婚将带来早孕、意外怀孕甚至构成生命危险的病变等健康安全问题。

另外,童婚使女童长期处于教育水平低下及贫困的状况中。 潘基文说,女童教育是保护女童免于童婚的最佳战略之一,女童如果能够入学就读,避免过早结婚,就可以为她们自己和家庭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础。潘基文就此敦促各国政府、社区和宗教领袖、民间社会、私营部门以及家庭共同努力,致力于促进女童的权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及联合国妇女署发表联合声明称,如果可以消除童婚,就有可能改变任何地区女孩的生活。为此,三方呼吁:强制执行立法,将女孩最低结婚年限增加到18岁;提高平等获得中小学教育的机会;动员女孩、男孩父母和社团领袖,改变带歧视性的性别规范并创建有利于女孩优化的社会、经济机会;找出童婚的潜在原因,如性别歧视等。

“让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让女孩只是女孩而不再是谁的新娘。”潘基文就此敦促各国政府、社区和宗教领袖、民间社会、私营部门以及家庭共同努力,致力于促进女童的权利。

2011年12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10月11日设立为“国际女童日”,以关注女童权利和世界各地女童所面临的独特挑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