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潘基文在首个“国际女童日”呼吁:“终止童婚”,促进女童权利
www.fjsen.com 2012-10-12 14: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链接

“庆祝首个‘国际女童日’暨女童平等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记者郝卫江 发自北京 为响应联合国2011年指定每年的10月11日为“国际女童日”的决议,11日,国际计划和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在京共同举办了“庆祝首个‘国际女童日’暨女童平等发展”研讨会。会议汇集国内关注女童生存、发展和权益状况的各方工作者和专家,结合国际计划《2012年世界女童状况报告》发布,共同探讨了女童生存、发展和权益保护领域的重点话题。

此次活动也标志着国际计划“因为我是一个女孩”(Because I am a Girl,简称BIAAG)全球行动在中国正式启动。据悉,当日,全球67个国家同时参与了该行动的正式启动。

国际计划(中国)项目支持总监刘冰致辞时说:“今天在全球范围内是非常重要且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联合国已经有很多国际日了,为什么要加一个‘女童日’,答案显而易见。从全球范围来说,女童的机会并不是平等的,尤其是边缘、贫困的女童,她们面临重重障碍,且无能为力克服这些障碍。”

“在做农村妇女发展工作时,我们发现女童和儿童确实有一样的权益,但是也有不一样的权益。女童所受到的歧视可能从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开始了……女童婚姻、性暴力、女孩失踪拐卖等问题都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在我们这个偏好男孩的国家里,讨论这个议题非常重要,我们应重视女孩问题。”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谢丽华在研讨会上如是说。

来自西北大学的史耀疆教授和中华女子学院的刘明辉教授、农家女发展中心的陈琼秘书长、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的罗兆红校长等分别从留守和流动女童、大龄女童及青年女性职业培训、贫困地区农村初中生辍学问题性别分析、女童保护等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

与会代表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社区女童画展,所有绘画作品均来自国际计划和农家女项目区的女孩,通过她们稚嫩的画笔,女孩们向观众展示了自己的生活现状和对未来的期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