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十届泛长三角地区女性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在浙江绍兴举行
www.fjsen.com 2012-10-12 14:35   来源: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10月10日—11日,第十届泛长三角地区女性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在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绍兴市举行。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加元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来自泛长三角地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的妇联主席和30个城市的妇联主席以及文化产业界的优秀女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妇女发展与文化繁荣”的主题,广泛交流四地妇联引领妇女推进文化发展的经验,促进妇女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研究妇女推动文化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

陈秀榕指出这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发挥妇女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化政府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妇女工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她说,泛长三角地区女性合作发展联席会议经过十年的发展,区域女性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已成为区域妇女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为全国妇联组织的区域联动发展提供了成功模式和有益经验。

陈秀榕就泛长三角地区文化资源优势与妇女工作优势相结合、推动区域妇女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共建共享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握时代机遇,充分认识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她强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了妇女解放和发展的进程,广大妇女则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落后性别文化在社会生活中仍有不同程度的存在,阻碍了女性的全面发展。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妇女利益的代言人,要抓住文化改革发展的时代机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贡献力量。二是要发挥妇联优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性别文化建设。要加强先进性别文化理论研究,努力推动理论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加强先进性别文化宣传倡导和建设实践,挖掘树立妇女先进典型,探索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大力宣传和倡导大众传媒中女性良好形象,为妇女发展和进步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要将先进性别文化建设与实施两个两纲、两个规划相结合,与妇联主体活动相结合,切实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使妇女在活动参与中增强女性主体意识和群体意识,自觉发扬“四自”精神,用实际行动参与先进性别文化建设。三是要深化区域合作,在新的文化平台上推动泛长三角地区妇女工作协调发展。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区域内文化产业女企业家、女性文化工作者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文化竞争力;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女性文化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女性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文化支撑力;加强妇女文化交流,积极推进区域妇联组织与港澳台妇女团体的文化交流,与世界各国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增强文化影响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