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民政部:失独家庭养老可参照“三无”老人保障
www.fjsen.com 2012-09-21 14: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国务院新闻办9月20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养老问题,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将建立养老机构的准入、监管和退出机制,确保养老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发展。

窦玉沛说,敬老爱老助老工程有六个计划作为支撑。一是在大中城市要建设一批集养老示范、培训实训为一体的较大型的养老机构,简称为“阳光计划”。二是要在区县一级建设一所以养老为重点、兼具为残疾人和孤儿服务的综合性服务设施,简称为“月光计划”。三是在社区要建设支撑居家养老服务的、星罗棋布的站点,简称为“星光计划”。四是在乡镇继续建设为五保老人服务的五保敬老设施,简称为“霞光计划”。五是去年开始试点、今年逐步铺开,在农村建设的、由村一级主办的互助养老幸福院,简称为“幸福计划”。六是在各类养老机构和社区配置各种康复辅具,简称为“福康计划”。

针对失独家庭养老问题,窦玉沛说,这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民政部将予以统筹研究。按照现有政策法律,失独人员可以参照“三无”老人保障办法,解决他们的养老等问题。

关于流浪儿童救助的问题,窦玉沛表示,民政部提出到今年年底,街面上基本没有流浪儿童的目标。围绕国务院的意见和这样一个目标,民政部开展了接流浪孩子回家的活动,以主动救助、街头救助、延伸救助等多种方式,让流浪儿童早日回归家庭,并对流浪儿童开展了心理疏导、教育矫治和源头控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