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城市探亲儿童踏上回乡路 聚散离合令人唏嘘(图)
www.fjsen.com 2012-08-27 15:38  吕妍 来源: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供图:万程鹏 黄宗治

  暑期临近结束,一年一度的聚散离合令人感慨 ——

  “小候鸟”:妈妈我真的不想离开你

  临近开学,一大批和在城市打工的父母团聚的“小候鸟”,纷纷踏上回家的旅途。最近几天,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几大长途客运站采访时发现,探亲儿童返乡高峰集中爆发。候车室里,随处可见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很多在外打工的父母甚至没有时间到车站跟孩子说声再见。南京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客流比平时增长20%,几乎赶上春运。一年一度夏季的聚散离合,孩子们的心情如同过山车一般起伏。

  “我要和妈妈在一起”

  5岁半的懿珊大眼睛黑亮,让人过目不忘。8月25日下午4点半,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候车室见到她时,她正安静地坐在爷爷怀里吃饼干。72岁的段爷爷8月21日就从安徽宿城老家出发,到泰州接孙女,途经南京换乘火车。“这孩子从生下来就放在老家,我和她奶奶带。她爸爸妈妈都在泰州一个菜场里做鸭子生意,一年也就暑假见一次。今年刚放暑假,懿珊就吵着要去妈妈那里,我就把她送到泰州,本来早就想接,她死活不肯,这次算是在父母身边住得最长的,50多天。”

  懿珊听着爷爷说话,突然停止吃饼干,嘴巴瘪下去,有点想哭的样子。“你几岁了?”一阵沉默。“这个裙子真漂亮,是妈妈买的吗?”一直沉默的小姑娘突然从爷爷怀里站起来,扯了扯裙子,点了点头。

  “儿子媳妇卖鸭子,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出门了,晚上8点多才回来,比在老家干农活还辛苦,虽然挣不了什么大钱,但想到以后要买房子,小孩上学,还是得留在城里继续苦。”段爷爷很无奈,“小孩大了,想和妈妈在一起,经常闹着要去泰州。我们也知道一直这样不好,这次我和儿子媳妇商量等明年开学,让懿珊在泰州读小学。听人家讲,在城里读书不容易,即使舍不得,也得送到她爸妈身边。”段爷爷说着,眼眶红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