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在2012年驻厦部队军嫂职业技能公益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8-08 11:01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各位领导、同志们、姐妹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妇联、市双拥办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三期“驻厦部队军嫂职业技能公益培训”开班仪式,和驻厦部队官兵及随军家属共庆建军85周年。首先,我谨代表市妇联向对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培训班的军嫂姐妹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支持这次军嫂职业技能培训的各驻厦部队并通过你们向驻厦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积极主动开展军嫂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军嫂们的创业就业能力,更好地实现军嫂们的人生价值是军地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把这项工作当作拥军拥属、支持部队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任务来完成,通过前两期的军嫂培训实践,大大提高了军嫂在各个地方、各条战线的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就业创业能力。值此开班仪式,面对新一期的军嫂职业技能培训,妇联结合具体的实际送给军嫂们一份来自“娘家人”的就业创业大礼包,感受来自“娘家人”的一份拥军情怀。为军嫂办实事,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开展适合现代市场化需求的军嫂职业培训  

从2010年至今,我们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期的军嫂职业技能培训班,在课程的设置、教学目标的确定、课时的安排等方面进行合理安排,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在前两期的军嫂职业技能公益培训中,共有165名军嫂参加会计证培训,共计80名军嫂参加考试,45人通过考试并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为军嫂实现自己的创业就业梦想打下良好的基础。除了开展“驻厦部队军嫂职业技能培训”,我们还深入部队开展“公共营养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举办营养、心理、礼仪、育儿等讲座。多次在厦门市警备区、武警厦门支队举办“营养配餐与疾病预防”、“如何培养优秀孩子”、“情绪管理与健康人生”等讲座,共计1000多名军嫂参加,同时举办了为期15天的烹饪小炒培训课程,帮助军嫂们及官兵们掌握了烹饪基础、刀工操作、各种菜肴面点制作等实用技能。此外还深入同安防空旅部队开办两期营养师职业资格培训班, 40名报名参加培训的官兵学到了营养学基础、食品卫生及其管理等专业系统的知识。  

针对这次办班,我们结合以往的经验和做法,以市场为导向,事先对军嫂们的培训项目需求进行摸底,兼顾军嫂们的文化程度,为军嫂们量身定做了一系列一整套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的教学计划,突破以往会计证单一项目的培训,开办了多样化的课程,如公共营养师、育婴师、会计证、烹饪小炒等课程,合计报名人数121人。  

今天在这里举办第三期的军嫂职业技能公益培训开班仪式,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今后有更多的军嫂加入我们的培训队伍,我们也将针对部分随军家属缺乏的专业技能、参与市场竞争力较为薄弱的方面,从实际出发,根据军嫂们对专业技能的需求进行“订单式”培训,从而不断提高军嫂就业创业本领,拓展军嫂的就业创业渠道,增强军嫂就业创业能力。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开展和劳动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协调与联系,为军嫂的再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相关优惠政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