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欧盟国家公共部门妇女失业风险更高
www.fjsen.com 2012-08-07 11: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7月31日报道,欧盟国家公共部门提供了许多高品质的工作,它们是妇女就业的主要来源。但由于政府实行紧缩政策,越来越多的妇女正在失去这些工作。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欧盟国家公共部门工作的妇女受到职位、工资和福利削减的影响最大。

国际劳工组织工作和就业方案高级顾问、此次研究报告的编辑沃恩-怀特海表示,因为妇女在公共部门可以找到更多更好的工作,当实施紧缩政策时,她们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沃恩-怀特海说:“公共部门的调整对妇女目前和未来的就业造成风险,因为我们知道公共部门雇员一旦失去工作,在其他公共部门或私营部门找工作将面临更多困难。”

报告研究表明,法国、爱尔兰、荷兰、瑞典和英国妇女在公共部门的就业比例达45%至50%,她们最有可能失去工作,尤其是级别较高的工作。

在欧洲,更多妇女在公共部门工作,因为公共部门工作需要的技能和教育水平更高,而且工资比在私营部门高。在英国, 28%的妇女在公共部门工作并被认为是需要有“更好的教育”,相比之下,私营部门只有18%。在立陶宛,受过良好教育的妇女在公共部门就业的人数是私营部门的两倍。当公共部门实施紧缩政策时,这些高品质工作的流失并不容易被私营部门类似工作所取代。

报告指出,即使低技能的工作,公共部门的工资一般都高于私营部门,而且公共部门男女间工资差异远低于私营部门,特别是在最低工资没有限制的国家。

欧洲一些国家如匈牙利、罗马尼亚和荷兰,公共部门妇女的高工资职位逐渐被低工资职位所取代。随着社会开支继续被削减和越来越多的妇女离开劳动力市场,传统上由妇女做的无偿劳动工作将会增加,这是工作场所促进性别平等的一个重大挫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