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出台规定 3岁以下宝宝将穿上达标安全的衣裳
www.fjsen.com 2012-08-08 10: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前不久,陈女士在一家童装店给两岁的女儿买了件连衣裙,可穿上不到一天,女儿的肩膀和后背就出现小红疹。经医生诊断,是皮肤过敏的症状,很有可能是因为新连衣裙质量不合格造成的。

婴幼儿服装质量过去标准不够明确

近年来,我国童装质量不合格现象时有发生。中消协近日公布婴幼儿针织内衣比较试验结果,39个样本中有24个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超过六成,知名品牌上海丽婴房“迪士尼宝宝”、阿迪达斯婴幼儿服装屡上黑榜。这是中消协连续第三次对婴幼儿针织内衣进行比较试验,样品选购自北京、天津等11家大中型商场、超市、专卖店,包括国内品牌和进口商品。

某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皮肤科医师介绍,因服装质量问题引起婴幼儿皮肤过敏并不少见。有的衣服在制作过程中加入防皱处理剂、柔软加工剂及荧光增白剂等化学物质,一旦超标就容易导致孩子皮肤过敏。

笔者近日走访多家孕婴店及童装店发现,销售的童装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店铺卖的品牌比较杂乱,服装标签描述含糊。在一家童装店,只有少数婴幼儿服装标明了相关信息,多数服装甚至没有产品说明,只在水洗标签上注明了生产厂家;有的含糊地写着“本产品为纯天然环保纤维材料”,而具体成分并未标注。

现在好了,新版童装国标8月1日起强制实施,婴幼儿服装不达相关标准禁售。从8月1日起,妈妈们给婴幼儿宝宝买衣服时,要注意认准“A类”再买,这类衣服甲醛含量、pH值、异味将更低。

新国标对3岁以下不同年龄段童装有不同要求

旧标准中,婴幼儿纺织产品的定义为“年龄在24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新国标中则改为“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也就是说,3岁以下的儿童服装均被纳入到婴幼儿纺织品范畴。同时,新标准还增加了一种禁用偶氮“4-氨基偶氮苯”的检测,受控制的有害物质由原来的23种增加到24种。标准中规定的指标,包括甲醛含量、pH值、异味等。其中,服装经检验符合A级标准值可供婴幼儿使用,符合B级标准值可贴身穿着,符合C级标准值该产品可穿着。只有符合A级标准的产品才可供婴幼儿使用。

“A、B、C三个级别中,A级别的要求最为严格,如甲醛含量,婴幼儿纺织产品必须等于或小于20毫克/千克,而B级为等于或小于75毫克/千克。”河南省服装协会执行会长李刚介绍说。

根据规定,8月1日起,不符合新标准的纺织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这意味着此前按照旧国标生产的2~3岁儿童服装如果不能在8月1日前卖完,就必须进行下架处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