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背奶族”无处挤奶 哺乳妈妈喂奶遭遇三重尴尬
www.fjsen.com 2012-08-08 10:52  方芳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讯 2012年8月1日至8月7日是第2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自市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近年的母乳喂养率较上世纪90年代有明显降低。记者实际调查发现,很多新妈妈其实都热衷于母乳喂养,但上班后无法保证哺乳时间,办公楼里没有挤奶室需要在卫生间打游击,公共场所大都没有喂奶室,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需克服多重困难。

尴尬一:1小时哺乳成摆设

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以及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越来越多的“80后”妈妈自愿选择母乳喂养的哺育方式。

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也为母乳喂养提供法律保障: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其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30分钟。女职工每班劳动时间内的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算作劳动时间。

但这一规定具体实行起来难度很大。

小徐是一家国企财务部门的职工,“我们单位允许哺乳期的女职工每天早一个小时回家,也就是正常我可以4点半下班,不过现在每天都是下午6点半左右才能走,这还是照顾我,其他同事都是加班到8点多。”

孙女士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仍在哺乳期的她评价每天1小时的授乳时间“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每天路上往返三四个小时,中午抽1个小时回家喂奶根本不现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