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家中,那些易被忽略的“儿童杀手”
www.fjsen.com 2012-08-08 09:59  闵凌欣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44.5%的儿童伤害发生在家中

7月29日8时许,厦门市思明区卧龙晓城东里,一名5岁的小男孩头卡在窗户的防盗网上。当消防官兵赶到时,他两脚踩在窗台边缘瑟瑟发抖,身体悬空挂在二楼的窗户外,头被卡在防盗网护栏中间。消防官兵利用液压组合剪切器破拆防盗网,终于把孩子平安解救。

“太吓人了!太危险了!”孩子的父亲满头冷汗。他说,上午因单位有急事,他把小孩一人锁在家中,小孩可能想从窗户爬出去玩,但身体先出去,头却被卡在里面,小孩急得哇哇大哭,引来邻居注意,才报警求救。

一对尤溪小兄弟,一个4岁,一个3岁,早上母亲外出时,他们还在酣睡。可一小时后,当邻居发现他家冒起浓烟,开门灭火后,屋里的小哥俩已没了反应。据当地警方调查,事发当日清晨5时30分,孩子的母亲早早出门,随后,孩子的奶奶去地里干活时,将大门上了锁。两个孩子在房内玩耍时,用火柴将布沙发点燃,继而引燃了被褥。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内充满大量浓烟,孩子双双窒息死亡。

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欢欢的妈妈沉浸在深深的自责中。前几天,她到邻居家打麻将,将3岁的女儿留在家中。欢欢一个人跑进卫生间,好奇地趴在装满水的大水桶边玩耍,不料一头栽了进去,等到发现,孩子早没了声息。

和“水桶溺亡”一样离奇,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1岁半的南南被一粒龙眼要了小命。奶奶喂南南吃龙眼,中途起身接电话的功夫,南南把一粒没去核的龙眼塞进了小嘴,刚好卡在气道口,奶奶又是捶背又是抠喉咙,眼看孩子的脸由红转青,慌忙送到医院,已经救不过来了。

……

这些发生在家中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提醒人们:“最安全”的家其实并不安全。据调查,全球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故意伤害,有数以千计的受伤儿童因此就医,而且往往会留下终身残疾。在中国,伤害是0—14岁儿童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每年有近5万名这一年龄段的儿童因伤害死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最近联合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报告进一步显示,儿童伤害主要的危险因素为跌倒/坠落25%、烧伤/电伤16.7%、锐器伤9.1%;假期(7-8月)是一年中伤害发生的高发期,占比达19.4%;发生在家中的伤害占近一半(44.5%)。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