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母乳是37度的母爱 支持母乳喂养是整个社会的义务
www.fjsen.com 2012-08-07 11:12  吕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母乳是37度的母爱,被誉为孩子的“人生第一块金牌”。然而,在全球范围内,6个月以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低于40%,影响母乳喂养的不利因素仍存在。

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1日发出倡议:尽量采用母乳喂养,改善婴儿营养状况。

科学喂养知识技能缺乏

龙年带来生育高峰,母婴用品展会格外热闹。一位营养专家参观孕婴童展后感叹:“怎么到处是婴幼儿奶粉?母乳喂养的观念亟待加强。”

“母乳才是婴儿健康生长发育的理想食物。母乳喂养才是最优越的婴儿喂养方式。”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中国妇幼卫生协会母乳喂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戴耀华说。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卫生顾问裴雷说,从全球来看,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之中有将近三分之一都直接或间接由营养不良造成,有超过三分之二都与出生第一年期间的喂养方式不当有关。世卫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营养辅食直到两岁。

据卫生部妇社司副巡视员张德英介绍,我国政府通过制定完善母乳喂养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爱婴行动、广泛进行母乳喂养宣传动员等措施,有效提高了母乳喂养率。但是,近年来,部分医疗卫生机构未能严格执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对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和孕产妇母乳喂养指导不够。

母乳代用品广告误导公众

“向妈妈学习”“成分接近母乳”……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部专家孟雅娟说,一些奶粉广告夸大了产品功能,容易对公众造成误导,影响母乳喂养。

在我国,《食品安全法》《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都对母乳代用品广告作出了规范。2006年,中国广告协会公布实施《奶粉广告自律规则》,多家国内外奶粉企业联名签署,自愿按照自律规则规范广告宣传。

自律规则重申“母乳代用奶粉不得广告”;强调广告中不得使用“婴儿”的字样,不得出现婴儿的形象和声音;禁止明示或暗示可以替代母乳或优于母乳,禁止明示成分接近母乳或含有母乳成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