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并非都适合化疗 蛋白监测先行提个醒
www.fjsen.com 2012-07-18 15:54  蔡心轶 张晔 来源:中国科技网    我来说两句

建议化疗前做蛋白检测

临床结果显示,仅30%—60%的患者能从化疗中获益,这是因为遗传背景和生活方式的不同,患者之间存在对化疗药物敏感性的差别。但因为缺少有效的检测指标和方法,尤其在对癌症中晚期患者进行治疗时,患者、家属、医生只能抱着“化疗比不化疗好”的观念首选化疗,因为他们也不知道化疗究竟对哪些病人不起作用。

结果往往是许多患者在花去巨额的化疗费用后,收效甚微,甚至毫无效果。所以,在治疗前就确定患者是否对化疗敏感,这是目前医学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而本次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对患者进行蛋白表达分析后就发现,JWA和XRCC1表达低的人,对铂类为主的化疗药物敏感,也就是说,这些人的化疗疗效好,反之则差。

“在胃癌病人术后进行辅助化疗时,如果胃癌组织中检测出这两种蛋白表达很高,则化疗对病人没太多好处;而这两种蛋白表达低的病人化疗效果好。”研究人员说,这就是“雅努斯神”的另外一面。

例如,胃癌患者的测定结果显示,JWA和XRCC1蛋白表达水平高,则表明肿瘤对常规铂类化疗药物不敏感,医生就会建议他不使用以铂类药物为主的化疗方案。如果对某些化疗药物敏感性低,则可以选择其他手段进行治疗,或者改用对他有作用的药物进行化疗。这样,化疗的有效率和安全性就大大提高,也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同时,这一发现也让科学家看到了人体内的一个有趣现象:胃癌组织中JWA和XRCC1表达低的人,癌症恶性程度高,发展快,预后差,但这些病人通常对铂类辅助化疗药物较敏感,疗效较好。

周建伟表示,本次成果的取得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光明的前景:“靶向药物”的研发和“个体化治疗”。

“本次研究的意义不仅在于关注预测病人预后的指标,我们下一步还要增加对其他生物标志物的研究,并希望研发一种靶向药物。”周建伟说:“比如,直接针对组织中JWA表达较低的癌症患者,及时使用铂类辅助化疗药物;或者利用这种药物把他们的JWA表达水升高以直接抑制肿瘤的发展,这两种办法都可能提高治疗效果。”(蔡心轶 记者 张晔)

《科技日报》(2012-07-18 四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