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并非都适合化疗 蛋白监测先行提个醒
www.fjsen.com 2012-07-18 15:54  蔡心轶 张晔 来源:中国科技网    我来说两句

发现“雅努斯”双面之神

周建伟发现的两种蛋白质分别名为JWA和XRCC1。其中,JWA由周建伟1997年发现并克隆,它已登入美国基因库,其名称就源于周建伟名字缩写字母。不过,课题组的研究人员更愿意称它们为“雅努斯”——古罗马神话中的双面之神。

“因为它们确实具有双面性。”王守宇介绍,这些蛋白属于DNA修复蛋白,正常情况下,它们是兢兢业业的“修理工”。

众所周知,DNA分子是遗传物质的基础,一旦它遭到损伤且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修复,损伤积累至一定程度就会致病。然而生物体内也存在着DNA损伤修复系统,其中JWA、XRCC1这样的“修理工”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健康人的体内,如果JWA等蛋白表达高,说明此人不易得癌。”

研究者还发现,可以将这两个蛋白作为新指标来判断胃癌病人术后可能的存活状况。这是在对比了1800多例胃癌患者的癌组织和正常组织之后得出的结论,因为他们观察到:JWA和XRCC1在胃癌组织的表达高的人手术后存活时间更长。

而且,“新指标的灵敏性、准确度都更高。”研究人员介绍,检测方法并不复杂,取被切除的肿瘤组织检测即可,根据染色的深浅判定蛋白表达水平的高低,一般医院都能够检测,费用大约在80元左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