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社会性别预算视角下的公共卫生间改革
www.fjsen.com 2012-07-04 09: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推进我国公共卫生间改进与完善的相关启示

公共场所卫生间并不是个小问题,而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以人为本和性别平等的大问题。其中,涉及社会性别统计和社会性别预算等一系列的理论、实践和政策。推进我国公共卫生间的改进与完善仍旧任重道远。

——加强“社会性别平等”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重点完善“性别统计”制度建设。“社会性别平等”的理论研究,主要是研究如何逐步实现“社会性别主流化”。实践推广不仅要求政府在制定政策上要考虑两性的社会差异,更要把“社会性别主流化”的思想深入民心,从而更好地监督政府的政策制定和实施。就公共卫生间而言,就是要消除普通民众对“男女卫生间面积大小一样就是男女平等”的性别盲视,要把“性别统计”纳入国家统计法律制度建设的议程之中。

——推进“性别预算”立法,完善财政精细化管理。有了理论研究和概念推广之后,“性别预算”的立法,是保障公共卫生间政策调整贯彻执行的基础性制度载体,也是实现“社会性别主流化”的一种有效手段。要从社会性别视角出发,进一步体现财政资金管理的精细化,促进社会资源更加合理公平的分配。

——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公共卫生间改革方案。东部较发达地区可以增大女卫生间厕位的比重、推广“无性别卫生间”、建设“人性化”“无障碍”“高科技节能环保型”公共卫生间等。基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的现实,相应公共卫生间的高科技、人性化设施建设可以略缓一缓,应把主要资金投入在解决人流拥挤、环境卫生、设备维护、管理秩序等问题上。另外,根据公共卫生间所处的公共场所不同,卫生间的设计和建设以及管理也应该有不同的标准。(何晔 王睿智 尚妍 曹凡 杜佩谦)(作者均为南开大学2009级本科生,课题指导教师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蔡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