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1年议会女性政治参与:改善全球政治生态
www.fjsen.com 2012-07-04 09: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推动女性参政,是全球政治改革的一大热点,也是衡量女性发展的主要指标。由联合国妇女署和各国议会联盟(IPU)联合发布的《2011年议会中的女性(年度报告)》,不仅公布了全球各个地区和代表性国家的女性参政数据,也分析了选举制度、选举文化对女性参政的影响,独具参考借鉴价值。

2011年是一个丰收年。女性不仅在议会中所占人数上升,并且在相关民主制度中发挥作用。比如,在2011年新成立的南苏丹的过渡政府议会中,女性人数占26.5%,这对于新成立的国家民主而言是个良好开端。

2011年年底,全世界30个国家的下议院或单院制议会中,有超过三成的女性入选议会,其中7个国家超过40%,2个国家议会中的女性占到50%。另外,至2011年年底,19个国家上议院中均有超过30%的成员为女性,其中更有5个国家的上议院在该比例上超过了40%。这些成就是全球女性努力争取所得来的,其中20个议会在欧洲(包括5个北欧国家的单院制议会),13个议会在美洲。令人遗憾的是,阿拉伯地区妇女参政水平依然不高。

尽管如此,从另一面看,全球仍有61个国家议会中,女性代表低于10%。议会中没有女性的国家数目从2010年的10个下降到7个,进展甚小。

地区视角之亚洲:仍需改善?

2011年,亚洲有6个国家议会重新进行了选举,其中泰国下议院中一位女性独占鳌头,成为泰国第一位女总理,她叫英拉。此外,泰国议会中女性的比重从2007年的11.7%提高到2011年的15.8%。而在此之前,泰国参议院选举中的女性人数已呈现下降态势。

亚洲的其他地区,尽管政党有提高女性参政比例的目标,女性在议会中的领地还是失守。比如越南及老挝。越南女性联盟中心委员会提议将国家权力机关及省人民委员会中女性占比提升至30%。同样的,在老挝,2011年3月举行的第九届人民改革党代表大会中,规定了政府中女性比重达30%、决策职位女性比重占15%的目标。但这些目标未能实现。在新加坡5月的选举中,议会中的女性人数反而出现了下降,从2006年的23位减少到2011年的20位。在1月阿富汗上议院的重组中,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任命了34名内阁成员,其中17名为女性。但议会102名成员中,28名为女性,该比例没有变化。

总体上,女性在单院制议会或下议院席位中比重超过18%,与2010年相较无明显变化,较2001年的15.6%有所提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