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社会性别预算视角下的公共卫生间改革
www.fjsen.com 2012-07-04 09: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公共场所卫生间并不是个小问题,而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以人为本和性别平等的大问题。本文从社会性别预算的视角梳理了我国部分省、市从政策层面对公共卫生间进行改进的实例;介绍了有关国家改进与优化公共卫生间的有益经验;提出了我国推行公共卫生间改革与优化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建议。

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一、二线城市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公共卫生间的变革在悄然中进行。公共卫生间的改革与优化,以民众倡议为基础,以政府推进为主导。不仅包括调整男女卫生间厕位比,也包括提高公共卫生间的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公共卫生间环境,从而增加人们的使用舒适度和满意度。

我国部分省、市在公共卫生间建设上的改进实例

2005年国家建设部首先颁布相关规定,要求男女卫生间厕位比高于1:1,各地政府以及政协、人大代表也纷纷提出了公共卫生间改革方案,首先就是要打破男女卫生间传统1:1的厕位比例,增加女卫生间的厕位数(附图为我国部分地区公共卫生间正在进行或拟议中的改革情况)。

除了男女卫生间位上的改革,各个省市还推出了一系列其他措施,特别是移动卫生间、“无性别卫生间”的使用,不仅大大缓解了女性“如厕难”的问题,也避免了以往男卫生间闲置的资源浪费,同时也为需要别人陪同上卫生间的小孩、残疾人、老人提供了方便。

公共卫生间改进与优化的国际比较分析

——美国。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是较早打破男女卫生间位1:1的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就有12个州相继通过了保证“如厕公平”的法案,将女卫生间的数量增至两倍。同时由于女性要利用在卫生间的时间梳头、补妆,美国许多州议会已经通过类似法案。

——日本。为满足男女不同需求,日本也早已突破男女厕位1:1的比例,同时在东京等繁华大都市,可以见到较多的男女共用卫生间,其卫生间文明亦居于世界前列。早在1985年就成立了“日本厕所协会”,并于1986年将11月10日确定为“日本厕所日”。

——新加坡。2001年,新加坡卫生间协会主席沈锐华先生创立了“世界厕所组织”。他曾带领世界卫生间组织发起过一场“妇女厕所解放运动”。2007年,新加坡政府接受他们的建议,将整个国家男女卫生间的比例调整为1∶2.5。新加坡还在多数卫生间配备了母婴间,方便母亲哺乳。

——英国。1967年,英国女公务员曾针对政府部门卫生间内厕纸的问题奋起维权,呼吁政府提供柔软厕纸,但由于经费预算原因,至1981年公务员才得以享用到柔软的厕纸。而现在,英国公共卫生间的建设已堪称世界典范,如女卫生间坐便器边上设有隔板,可放置女士常用的卫生巾或化妆包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