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妇联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总结
www.fjsen.com 2012-06-28 08:43   来源:厦门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以来,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和市委、市政府实施“无会周”的部署要求,以访妇情、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妇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组织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妇女,实实在在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成立厦门市妇联“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同志担任,对活动负总责,其他正处(副局)以上干部任副组长,机关中层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各层级责任任务;结合妇联实际,制定了《厦门市妇联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确定了领导干部下基层重点联系的区、镇(街),要求市妇联正处(副局)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2个区,重点联系一个镇(街),重点帮扶2户以上贫困户,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不少于1户。党员干部每年到结对帮扶困难户走访慰问不少于2次,每年到基层开展“送法律、送知识、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作为省级文明单位,继续帮扶同安造水村3户特别困难户,每年扶持资金不少于3000元,帮扶困难户发展生产、解决实际困难。下派一个正处级干部到同安西柯驻镇包村,一个副处级干部到直属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挂职,在下派挂职中了解基层情况,在复杂环境中磨练成长。

二、深入调研,掌握妇情民意。健全调查研究制度,以访妇情、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把下基层与推进妇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市妇联领导和干部分别围绕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关注妇女健康、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主题,到各区、镇(街)、村(社区)进行深入的调查工作,为扎实有效解困难妇女之忧、帮妇女群众办实事、促进妇女发展奠定基础。市妇联吴亚汝主席带队深入湖里区金山街道后坑实业公司,与妇女姐妹面对面交流,倾听妇女群众心声,了解她们的实际困难;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副主席陈俊泳、朱秀敏、纪检组长洪允治深入直属幼儿园、托儿所了解办园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妇联副主席陈俊泳、副巡视员陈宝贵带队深入各区创业妇女中考察2012年度第一批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情况,了解妇女创业项目的发展规划、项目特色,对周边妇女就业带动情况及目前所存在的困难;巡视员翁金珠就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救助,率干部深入村(居)困难妇女群众中,宣传“两癌”救助政策,了解患病困难妇女情况。“六一”节前,正处(副局)以上6位干部分别率本机关干部分4组深入各区,对困境儿童特别是我市留守流动、单亲困难儿童的生存现状和发展需求进行摸底调研,形成了《厦门市困境儿童生存现状和发展需求调研》和《厦门市救助贫困留守流动儿童情况》调研报告,为设立儿童慈善项目提供依据。重点关注关爱重残重病儿童、孤儿、流浪儿童、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群体,开展困难儿童资助对象摸底,并对300多名贫困儿童详细情况进行了分类登记造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