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南平市各级妇联扎实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
www.fjsen.com 2012-06-29 09:5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讯 目前,南平各县(市、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已全面部署,陆续开始试点换届工作。各级妇联根据市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两委”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周密部署,积极作为,把握关键,扎实推动女性进“两委”工作稳步开展。

一、争取领导重视,确保政策保障有力。有力的政策规定是实现农村妇女政治权利的重要保证。南平各县(市、区)妇联紧紧抓住法规、政策对女性进“两委”规定实现重大突破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在换届选举工作意见、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中,将“积极推荐优秀妇女作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妇女成员候选人实行单独提名、专职专选,确保村‘两委’中有一名以上女性成员”,“注重提高妇女进入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担任村主干的比例”等要求写入文件,明确提出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目标要求,并在动员会、推进会等领导讲话中明确强调女性进“两委”的工作任务。建瓯、浦城妇联与组织部门联合下文,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妇联高度重视、共同推进女性进“两委”和妇代会换届工作。

二、提前调研运作,确保部署准备周密。充分掌握基本情况是推动女性进“两委”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前期,各县(市、区)妇联已组织力量深入农村开展调查摸底,基本了解女性进“两委”现状,掌握优秀妇女人才基本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指导:积极推动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现任女村主干、女委员继续参选;推荐提名优秀妇女人才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鼓励支持女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竞选。主动争取组织、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建立的农村优秀妇女人才库及时与组织、民政部门对接,做好推荐工作。邵武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村级组织换届优秀女性摸底工作,并向组织部门报送推荐名单推荐优秀女性261名。

三、加大宣传引导,确保舆论环境浓厚。良好的舆论环境是推动女性进“两委”的重要条件。各级妇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政务(村务)公开栏等媒介,采用专题报道、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多方位、全覆盖的宣传。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农村妇女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宣传保障妇女当选的法规政策和程序,尤其是专职专选的含义、内容、做法,力求做到家喻户晓;宣传优秀女村官、妇代会主任和优秀妇女的先进事迹,提高基层群众对女性进村“两委”的认知度,形成支持和推进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