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76岁老太希望有生之年能为战友们再唱“白毛女”
www.fjsen.com 2012-06-11 11: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6月10日讯 (记者 吴林增 文/图)导报一篇报道,让她老泪纵横,勾起尘封64年的记忆。

64年前,她是文工团里头那个人见人爱的“白毛女”。那些年,她是和战友们并肩作战过的“喜儿”。

昨日,漳州老太太胡英拨打导报龙岩新闻热线0597—2321280,寻找1948年闽粤赣边区纵队的老战友。她希望有生之年,能为战友们再唱一段“白毛女”。

她是“报业大王”胡文虎养女

胡老太太名叫胡英,今年76岁高龄,满头金银色头发,身体健朗,居住在漳州女婿家里。

日前,老太太看了导报《83岁老兵为抢救活档案奔波》的稿子,顿时老泪纵横。

因为,那些年,她也曾扛过枪、站过岗,如今也是个“活档案”。

1948年的夏天,年仅12岁的她,自愿加入人民解放军。由于年龄小,学过外语,她被编入闽粤赣边区纵队文工团。

当兵前,老太太名叫胡开莲,是永定“万金油”大王胡文虎的养女。

这胡文虎,祖籍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是南洋著名华侨企业家、报业家和慈善家,被称为南洋华侨传奇人物,有“报业大王”之称。

对于儿时的往事,老太太记忆已经模糊。

她只记得,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她的脸上满是笑容。

行军途中她差点被特务“诱捕”

老太太说,她能活到76岁,要感谢当年一起扛过枪的“兄弟”。

文工团虽然不需要冲锋陷阵,但也经常在炮火中洗礼,也曾被敌人围困在山上,而且要处处提防特务。

她还记得,有一天晚上,部队转移时,遇到敌人包围,部队就地隐蔽。

大伙躲在山上,生活艰苦,吃粮靠老百姓夜里偷偷送上山。

敌人派特务大声叫喊:“出来呀,下来啦,不怕呀,是自己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