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母爱的温度37度 职场背奶妈妈痛并执著着
www.fjsen.com 2012-05-30 08:5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职场背奶妈妈的心酸

1个冰包,1部手动吸奶器,2个奶瓶,1打储奶袋……这是小瓜妈妈出门必带的“标准装备”。女儿出生3个月后,小瓜妈妈结束产假,成了一名“背奶族”。

“刚上班的时候最麻烦,那会儿奶水多,奶阵时不时就来了。吸奶器都来不及准备,奶水直接往下淌。”小瓜妈妈表示很尴尬。

小瓜妈妈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了上班喂奶两不误,她不得不坚持这样的习惯:每天早上不满8点,就要出发上班。到了公司没多久,上午9点左右,挤奶150ml。中午12点,挤奶150ml。下午4点,挤奶150ml。晚上8点,挤奶150ml。

“刚上班那会儿是10月,气温还可以。紧接着,天气一天天地转凉,为了挤奶,我至少要把上身衣服脱掉一半,肚子通常是晾在外面的。因为这样,着凉发烧了好几次。尽管我知道,发烧并不影响哺乳,但婆婆还是坚持不让宝宝喝母乳。可奶涨了,不吸出来也不行,吸出来又要倒掉。自己看了都心酸!”

“尤其是目前我们的哺乳环境不容乐观。多数人看到我拿着吸奶器、奶瓶什么的,总会投来异样的眼光。我每次去挤奶都像做贼似的。之前,还有男同事问我,你整天拿着个瓶子做什么?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

“甚至还有一些女同事直接说,何必那么辛苦,为什么不喂奶粉呢?母乳过几个月就没营养了。”小瓜妈妈坦言,与自己的辛苦比起来,种种的无知、误解与偏见更让她心寒。

谈到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小瓜妈妈告诉记者,宝宝是剖腹产,又提早了20天出生。“一直担心孩子先天不足。好在怀孕期间,我就了解过不少资料,知道母乳又有营养又富含抗体,能给宝宝最好的抵抗力。所以,我必须坚持。”

“在工作场所吸奶是件痛苦的事!私营企业老板不养闲人,挤奶只能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进行,像打仗一样。环境差得很,通常是在厕所里,且不说气味、卫生问题,光是吸奶的时候得一直站着,真的很累!而且还没地方放吸奶器和奶瓶。慌乱中,好几次我把吸奶器砸到地上,差点弄翻了奶瓶。那时候,心里真的在淌血。”呶呶妈妈回忆起往事一脸无奈。

“产假结束后,我坚持要继续母乳喂养,家里人一开始担心母乳不能新鲜地保存,都不同意。”呶呶妈妈把“背奶装备”如保温袋、冰袋的功能逐件解释给家人听,这才消除了他们的疑虑。

呶呶妈妈两年前过的是潇洒的小资生活,想去哪儿玩,拔腿就走。可做了母亲后,就像完全换了一个人,就算忙里偷闲出来坐一坐,也要随身带着母乳储存包和冰袋。

就这样,每天背着沉重的“背奶装备”来回挤公交;每天偷偷跑洗手间从事“地下工作”,背奶13个月,呶呶妈妈扛回了约计19.5万ml的母乳。这岂止是白花花的母乳,分明是沉甸甸的母爱。

“哪里有永远37度的奶啊?这就是母爱的温度。”母乳喂养大本营管理员“冷雨送秋寒”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 林姗/文 王毅/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