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关注自闭症儿童:自闭儿家长学学“王心诚”
自闭症
www.fjsen.com 2012-04-02 09: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2日讯(记者 康泽辉 文/图)今天是第5个“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是“爱伴随你同行”。漳平12岁的自闭症儿童阿炜(如图)虽仍被关锁在家中,不过,近一年的成长,“懂点事了”的阿炜,让家人重新看到了希望,但无力支付高额的专业康复培训机构的费用,家人还在等待(半)公益组织这帖“良药”。 >>>漳平男孩自闭10年 家人期待自闭症培训机构接纳

那么,这帖解“自闭”的“良药”何在呢?专家提示,其实就藏在阿炜的家中,“爱和耐心”这两味药,正好契合了今年自闭症日的主题。

自闭儿家庭陷“怪圈”

发现“不幸”、治疗无望、选择放弃

一周半以前,似乎比别的孩子“聪明”。但紧接着,成长好像停滞。家长四处寻医,似乎身体毫无异样,往往得到“智力发育迟钝”诊断。

等了几年,并没有改观,找特殊医疗机构,才知道孩子是患上了自闭症,随之送进专业的自闭症儿童培训机构培训。

但是短期效果并不明显,且费用高,承担不起,把孩子接回家,关锁家中,宣布放弃。

“这就是自闭儿童家庭常常陷入的怪圈。”龙岩市第三医院老年儿童精神科副主任廖英向导报记者描述。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儿童孤独症 (自闭症)患病率在千分之2.55,调查中的10个省份里,福建省最低,仅千分之0.28。”廖英说,“由于社会关注度不够,加上病症本身的认知度低,真实的患病率估计要再高些。”

“很多家庭经历了怪圈之后,放弃了对孩子的希望,往往耽误了孩子的康复期。”廖英说,“去年问诊的此类患者才10个,很多都是别人建议才来的,家长对自闭症的认知太薄弱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