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早产女婴儿胃肠裸露体外 经过手术孩子恢复正常
早产 婴儿
www.fjsen.com 2012-03-28 07:5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7日从省妇幼保健院获悉,前段时间连江一名8个月女婴早产,她的胃肠等器官裸露在体外,吓坏了家人。还好医生抢救及时,她得救了。

“看到刚出生的孙女,我吓得都不敢再看,医生也不知道如何救治,我赶紧叫人帮忙,把孩子转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据连江的欧老先生介绍,10多天前,他的孙女才8个多月就早产了,一出生就发现是先天性腹裂,在羊水中泡得肿胀的胃肠器官全部裸露在腹腔外,完全是血肉模糊的模样。

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周朝明接诊了这名女婴。他说:“胎儿时期,这名女婴的胃肠就一直浸泡在羊水中,已经变得僵硬,如果再长时间地裸露在腹腔外,不仅会失去胃肠功能,更可能因为感染病菌等原因而导致死亡,因此,要尽早手术抢救。”医生说,腹裂属于一种新生儿畸形,多见于早产儿,欧老先生的孙女因为腹腔壁发育不全产生了裂口,从裂口露出了内脏。器官表面没有羊膜或腹膜覆盖,直接浸在羊水中,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假膜,肠襻相互粘连成团。

手术前,医生还遇到一个问题,这名早产儿出生时只有2公斤多,腹腔空间很小,要把胀成两指宽且相互粘连的肠管一次性送回腹腔并不容易。周朝明副主任医师与手术组专家们研究后,决定分两次给女婴动手术。

第一次,医生施行肠旷置术,用“养生袋”把女婴的胃肠兜起来,缝在她的腹壁上,袋尾用线悬吊在婴儿保温箱上,术后通过胃肠的自坠作用慢慢缩回腹腔内,逐渐撑大腹腔。只有腹腔撑大了才能顺利返纳肠胃,避免术后腹腔破裂的风险。

11天后,医生又施行了腹裂修补术。医生从女婴的背部切取皮肤移植到肚子上,为她关上了腹腔。周医生笑称,这相当于给女婴做了一次“整形手术”。经过手术,女婴已经能和正常婴儿一样吃奶、排便,出院前长胖了1公斤多。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赵爽 通讯员 刘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