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20年照顾10余名外来工子女 最长已达10多年
www.fjsen.com 2012-03-09 10:26   来源: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受照顾时间

最长的已达10多年

在叶凤英印象中,最早帮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是20年前。那时她在工厂上班,同单位一山东姑娘引起了她的注意。“当时她18岁,单身来宁波打工。一到周末,厂里人都回家了,宿舍里就剩她一人。我怕她一个姑娘家呆着不安全,到了周末、过节,就请她到我家吃住。”叶凤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都很平常。

姑娘在宁波呆了两年后回老家了,但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与叶凤英保持着联系。

受叶凤英照顾时间最长的已长达10多年,是一个叫玲玲的女孩,女孩今年15岁,在宁波上初中。

玲玲老家江西,爸爸在叶凤英小店附近开了家蛋糕店,当时玲玲1岁多。看她爸爸整天忙生意,没时间照顾玲玲,叶凤英就常把孩子带到自家吃住。

对这些事,玲玲印象深刻:“小时,我长时间住在干妈家。她怕我尿床,一到半夜就把我叫醒,带我去上厕所。从小到大,我的毛衣都是干妈织的。去年有一次我发高烧,爸妈不在身边,我打电话给干妈,她在医院陪了我一天。”

玲玲上小学后,一家人搬到了别地,但只要有空余时间,玲玲常到干妈家,陪她聊天、吃饭。

玲玲说,她最喜欢干妈做的两道菜:油焖笋和红烧肉。每当干妈挖来笋,都会打电话,让她去吃。“干妈很喜欢孩子,我就见她带过四五个呢。”

自己穿来穿去

都是那几件旧衣服

记者注意到,叶凤英穿得非常简朴,衣服很旧。她说,穿着舒服就可以了,没必要买那么新的、好的。

干女儿玲玲说:“从小到大,我见干妈穿的上衣加起来不到20件,穿来穿去,都是那几件衣服。”

“他们出外打工赚钱不容易。我和老头子退休了,女儿也已出嫁,没多大负担。我挺喜欢小孩,把他们的子女当自己孩子一样带,不求人家给我什么回报,自己心里觉得高兴,就好了。”

另外,叶凤英帮一位八旬老人拿牛奶已有一年多,要是遇上雨天,她就走到老人所住5楼给她送奶。问她是否认识老人?她笑笑道:“我也不知她叫什么,只是有点面熟,平时碰面了,就叫她一声‘阿姨’。”(通讯员 沈之蓥 郑水萍 记者 王晨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