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七旬老太打麻将输钱负气离家 20年后仍惦记赌债
www.fjsen.com 2012-03-09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漫画/马骥

 

七旬老太20年流浪团圆记

无语:20年前,七旬老太打麻将输钱后竟负气离家

感动:10年前,得嘉兴一户人家收留,乐享晚年

圆满:几天前,已经90岁的老人终于回家和亲人团聚

3月2日中午,天空下着小雨,在嘉兴新嘉街道电子社区,专程从宁波赶来的付先生和母亲张老太紧紧拥抱,雨水、泪水,交织在一起。自母亲20年前离家出走,付先生没想到还能有一家团聚的这一天。

而已经90岁高龄的张老太,晚年经历就像一出曲折的电视剧:离家出走、流浪20年、异乡奇遇……

昨天,曾收留了张老太10年的嘉兴市民钱先生,带着复杂的心情向记者诉说了这个故事。

20年前打麻将输钱,七旬老太离家出走

时光回到20年前的一天,宁波警方接到一名姓付的市民报警,称年过七旬的母亲负气离家出走了。

付先生告诉民警,母亲姓张,膝下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付先生他是大儿子。

“我妈自从工厂退休后,因为无事可做,就迷上了打麻将,但她不怎么会打,老是输钱。”付先生说,“平时她输钱少,我们也没当回事,可前几天她竟输掉了1万多块,我就埋怨了几句,谁知她一气之下,居然离家出走了。”

张老太离家后,付先生和弟弟妹妹们发了疯似地连续找了好几天,可一直毫无音讯。

20年来 先是打工讨生活,后来在嘉兴找到温暖新家

张老太出走时虽然已70多岁,但身板却很硬朗。离家后,她一路打工,想办法讨生活。

这段日子张老太什么活都干,洗碗、做保姆、给别人带孩子等等,日子过得很苦。一直到2002年,张老太辗转来到了嘉兴打工。

安定下来后,张老太在钱先生家所在的小区租了个房子。钱先生一家和张老太发生交集,也正是在那一年。

当时钱先生的母亲已经过世,有热心的邻居看到钱先生的父亲孤单一人,就忙着给他张罗对象。张老太住进小区后,邻居就向钱先生父亲介绍了她。

张老太人长得清爽,而且也很勤快。钱先生的父亲和张老太很快熟悉了起来,两人互相有了好感。

就这样,张老太在嘉兴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家。为了方便父亲和张老太生活,钱先生还在自家楼下买了套小房子,给两位老人住。

钱先生和妻子对张老太像母亲一样关心,经常嘘寒问暖。“她人很和气,也很少生病,对我们也很好。”钱先生说,在此后的10年里,双方就像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不过,钱先生一家不知道的是,就在张老太失踪的10年里,她的子女遍寻母亲不到,几年后,张老太的户口就按失踪人口注销了。张老太子女以为她早已不在人世,伤心不已。

在钱家的这10年,老太的身份却一直是个谜。有一次,街道里来查户口,钱先生这才想起来向张老太打听她的详细情况。但没想到,张老太脾气很犟,怎么都不肯说自己的来历,只是回答说:“你们不要问了,反正我肯定有家的,我住在这里不会给你们添麻烦的。如果你们现在一定要查我身份,我就不在这里住了。”

此外,张老太还以死相逼,钱先生一时没了办法。钱先生随后和妻子赶紧跟张老太解释,家里不是不让她住,只是户口查清楚后,万一有事家里也好处理。但张老太仍执意不肯说。

于是此事一拖再拖,直到一年前。“去年偶然的一次机会,我父亲在她枕头底下发现了她的身份证,我们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钱先生说,“这时我才明白,她是想在自己不行的时候,才把身份证拿出来。”

随即,钱先生把张老太的身份信息上报到了街道去办户口,但此时张老太的户口早已注销,街道查了半年,也没找到张老太的户口信息。

20年后 家人激动重逢,老人惦记着“赌债未还”

“她如今已90岁了,我跟我父亲说,我们无论如何都要乘着她还健在,把户口问题解决好。”钱先生说,另外老太太其实一直也想着自己老家的亲人。

之后,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钱先生终于和张老太在宁波的亲人取得了联系。

当时接电话的是张老太的孙女,她相当吃惊:“怎么可能,我外婆都过世很多年了……”

在进一步确认张老太真的还活着,而且这么多年来在嘉兴过得还很好之后,张老太的家人激动万分。他们兴奋地表示要马上赶到嘉兴去看张老太。于是在3月2日,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当时,从宁波赶来的除了张老太的小儿子外,还有她女儿、女婿、孙女、孙女婿。20年未见面,原本以为已经天人永隔,此刻老人却切切实实出现在面前,一家人抱头痛哭。

只是张老太心头的疙瘩似乎一直没解开,她说在老家还欠了债,回去见不得人。张老太小儿子赶紧劝说:“没事了,1万块钱,我们早就还掉了,这件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最后,张老太在子女的劝说下,终于安心地回了家。

老太现在怎么样 家人专门摆了场酒,也感谢帮助过老太的人

昨天,记者联系到张老太的孙女付女士,付女士高兴地说:“现在奶奶身体很好,她回来了,我们家里也都很开心。”

付女士告诉记者,张老太回家后,家里就摆了场酒,所有亲戚包括外地的,都赶来了,大家都是惊喜交加。

这几天,张老太家人帮张老太去派出所恢复了身份信息。张老太还惦记着当年一起打麻将的“麻友”,不过遗憾的是如今这些“麻友”都已过世了。邻居们听说此事感慨万千:“当年跟老太赌的人都走了,就她还在,真是长寿啊!”

张老太回家后的这几天,老是在提20年里遇到的好人。她还说很想念嘉兴钱先生一家。

“我们家里人真的非常感谢她遇到的那些好人,特别是要谢谢收留我奶奶的钱先生一家。不过这几天奶奶因为年纪大了,脚有点发炎,我们想过段时间等奶奶的脚稍微好一点,然后带着她去嘉兴走走,以后也会跟钱先生一家像亲戚一样走动走动。”付女士说。(通讯员 沈晴明 驻嘉兴记者 竺军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