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少女与同桌自杀遗书称盼能穿越
www.fjsen.com 2012-03-05 09:41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小华:是个乐观的孩子

小华家是一栋新盖的一层的小平房。在小华表妹的母亲王燕凤看来,小华很懂事,平日经常帮她妈妈做家务活

2日下午,记者赶到小华的家里。小华的亲姐姐坐在昏死过去的母亲的床头,声泪俱下。她在前亭中学读初三,每周六才回家一次。这次还想着要给妹妹买点好吃的,没想到妹妹与自己阴阳两隔了。“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妹妹是个很乐观的人啊,妈妈对她也很关心,没责怪她什么的,怎么就……”

记者从漳浦县前亭镇派出所了解到,此事已经被定位为自杀事件。

专家观点健康人格培养很重要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要培养孩子乐观的生活态度。十几岁的孩子,面临学习挫败后的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

老师应该对孩子进行一种关爱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他犯错误,要引导他,他欺骗人,要接纳他,在学习方面、心理方面,进行理解、包容、鼓励,孩子自然会增加自信心,改进自己的缺点,面对今后的社会、家庭等更多的压力、困难时,能够积极地接受现实,为未来打好基础。

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控制力差,家长要在时间管理、作息计划等方面,起到引导等作用,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个性,自然会促进思维、判断力等方面的提高,人际关系的和谐,诸多的方面反过来也培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让他找到人生目标,因此,良好的人格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家长还要在言语上积极鼓励孩子,相信他下次可以做得更好。负面的语言,会让孩子缺乏自信,小心谨慎,这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倒是阻碍了他的健康个性的形成。因此,家长还要多鼓励孩子,赞美孩子,正确的教育方式,可以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贤圣表示,对于影视剧中可能对孩子产生错误引导的情节,家长应及时解答,并正确引导孩子的模仿行为。让他们学习先进英雄人物,多读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书籍,从而促使幼儿模仿行为从感性模仿向理性模仿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