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76岁阿婆七年手织300余件毛衣送贫困学生
www.fjsen.com 2012-03-05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宁波3月2日电(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张绘薇)在浙江宁波,有一位76岁的高龄“织女”,她用一双充满爱心的双手7年手织300多件毛衣,这些爱心毛衣相继被送到宁波民工子弟学校、淳安梓桐镇中心小学、青川黄坪乡黄坪小学等学校的贫困学生手中,让穷孩子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家住宁波市江东区东柳街道东海花园社区的韩阿婆,本名叫韩翠菊,今年76岁,是一家饮食公司的退休员工。说起这么大年纪还编织爱心毛衣的原因,韩阿婆认为,“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缘分。”2005年春节里的一天,女儿让她看了一段网上的视频,视频中的孩子们来自西部某地的一所小学,他们或是衣着单薄,或是穿着有好多破洞的衣服在寒风中上课。

自从看了这段视频后,生性善良的韩阿婆好几天都吃不好,睡不香。几天后,老人萌生了一个想法,她要用自己的编织手艺,为那些需要温暖的孩子们织毛衣。从那以后,韩阿婆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织毛衣。半个月后,韩阿婆织成了第一件爱心毛衣。

看到自己宝刀不老,半个月就小有所成,韩阿婆织毛衣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速度也随之越来越快,到年底一统计已经织好了36件毛衣。阿婆把这些毛衣送到了外来务工子弟上学的宁波市江东区爱心小学,因为数量有限,每个班级只有2个孩子领到了毛衣。看到这个情况,韩阿婆决定:要织出更多的毛衣,让更多的孩子感受温暖。从此,韩阿婆每天一起床,就会自然而然地拿起针线来织。白天针线不离手,晚上看电视双手也不闲着,她的老伴、女儿也当起了帮手。

韩阿婆织毛衣简直到了着魔的地步,就连生病住院挂盐水的时间也不浪费。有一次韩阿婆到医院挂吊针,护士过来准备给她手上扎针的时候,老人却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手上扎针会影响她织毛衣。经过商量,护士最终勉强同意把针扎在脚上。

韩阿婆的爱心行动也影响了社区里的人,社区里越来越多的婆婆、阿姨们开始加入到爱心编织的行列。2007年5月,“韩阿婆爱心作坊”成立,她们一起为孩子们编织毛衣、围巾,一起动员邻居为灾区儿童购买棉衣、学习用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用不同的方式默默支持着韩阿婆她们的善举:光明眼科医院一次给韩阿婆送来10公斤毛线,一位嘉兴的老婆婆给她寄来3公斤毛线……2011年10月初,社区专门设立了“韩阿婆爱心基金”,以减轻韩阿婆她们的经济负担。

7年多的时间里,韩阿婆编织的300多件毛衣先后被送到宁波市民工子弟学校、宁波市市康复中心、宁波市云龙镇育英小学、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手中。2008年10月,韩阿婆还将自己织的50件毛衣和买来的50件羊毛衫、200件棉袄送给宁波市江东区对口援建的四川省青川县黄坪乡黄坪小学的学生。

“趁我现在体力还跟得上,就和老姐妹们一起多织几件毛衣给孩子们,让他们穿得暖暖的在课堂里好好读书。”韩阿婆说,只要身体许可,她会一直地织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