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脑瘫女身残志坚考上大学 父母将其当正常人培养
www.fjsen.com 2011-10-18 11: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美丽的大运村——深圳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来自盐田区沙头角中学的侯安琪。说她特殊,因为她是个残疾人,是个脑瘫儿,但从出生就注定特殊的她这么多年来却一直在为这份特殊努力抗争着,希望成为一名正常人。她做到了,今年5月份,她从600多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被信息学院录取,与其他正常同学一样,成为一名大学生。

出生窒息缺氧成脑瘫儿

记者近日来到安琪家,她和父母正兴高采烈地谈论她即将上大学的一些话题。“以后学校放假你们不要去接我,回校也不用送,我自己能行!”安琪认真地说。“好好好,知道你行!”安琪父母欣慰地笑着。

父亲侯鹄是沙头角中学的物理老师,母亲郑先琳是田东中学的语文老师,两人都是学校的教学骨干和优秀老师。1992年,女儿安琪出生时,因窒息大脑缺氧,留下脑瘫后遗症。为给女儿治病,两口子节衣缩食,投亲靠友,四处寻医,足迹跑遍全国大大小小城市,西医、中药、针灸、按摩全都用上。

2岁半的安琪每天接受着针灸和西药的治疗,疼痛不已。我们心里非常难过,几度打算放弃,但想到她会有好转的机会,还是狠下心让她继续做治疗。”3岁以后,孩子开始发声、走路,也有了一定的思维,这对饱受磨难的夫妻心里开始得到丝丝安慰。除进行高压氧仓、针灸、红外线治疗外,夫妻俩每天下班后轮流带安琪绕着操场走路锻炼腿部肌肉,回到家后还要遵循医生的指导为安琪做捏脊按摩。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安琪的状况也渐入佳境,脊椎发育和走路姿势都趋于正常。

父母把她当正常人培养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夫妻俩开始像对待正常的孩子一样,有意识地培养女儿认字、读书、写字,经常带她出去玩,坚持以一个正常孩子的标准来培养女儿。一次,郑先琳领孩子去公园玩,孩子问她:“妈妈,那个老奶奶怎么老是盯着我看呀?”郑先琳安慰女儿:“可能你走路跟其他小朋友不大一样,奶奶就多看一下,那是关心你哩。”一次,几家小孩在一起玩,一个小朋友指着安琪问:“姐姐,你怎么这样说话呀?”安琪一愣,郑先琳赶紧抢先回答:“姐姐这是在考你们,谁聪明谁就能听懂她说什么。”夫妇俩努力帮助孩子走出自卑阴影,让她学会自强自立自尊。

考上大学成为家人骄傲

由于安琪写字比一般的孩子慢和费力,常需要花费比平常孩子好几倍的时间才能完成作业,“安琪小时候写字时需要用右臂用力夹着手才能握紧笔杆,同时左手还要托着右手肘才能写字,直到现在也是这样。”孩子学习非常吃力,侯鹄心里非常难过,但他和妻子没有放松对安琪的教育。一直到现在,安琪依然对自己严格要求,务必将当天的作业完成才休息,甚至到了高三课业繁重时,刻苦的安琪经常学习到凌晨二三点完成作业后才愿意睡觉。

“父母为我辛苦了十几年,现在我行了,不想让他们再为我分心!”安琪对记者说,坐在一旁的侯鹄夫妇眼眶湿润了:“女儿终于长大了。她的决心毅力和恒心是我们的榜样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