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四点钟学校”解民忧促和谐
www.fjsen.com 2011-08-09 17:21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湖里区针对辖区外来人口多,未成年人课后管理缺位的实际,创建社区“四点钟学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一是立足民忧创载体,服务补位。直面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和孩子放学无人接送,缺乏引导教育的两难问题,创办了形式固定、内容规范、功能专业的未成年人“四点钟学校”,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起免费向社区未成年人(包括流动儿童)开放。

二是突出实效办活动,培育换位。设立科普工作室,装备万能机床和机器人,孩子可以“上机”动手操作;举办“小小营业员”、“家务小能手”等实地实践活动;组织播放英雄小八路、抗震小英雄等教育电影;开设绿色网吧和少儿图书室等。

三是党员志愿当“保姆”,管理到位。建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专业人员为辅、专职人员为依托的“保姆”队伍,确保管理到位。在全区注册的2万多名志愿者中选择140多名志愿者“保姆”担任管理员、辅导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担任心理辅导员。各社区确定1名社区党员工作者和1名社区文教协管员负责日常管理。

四是着眼长效建机制,防止缺位。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保障机制、共建机制、考评机制等,确保长期、有效运作。目前45个社区用房平均达900平方米,已累计投入近300万元。同时,把办学情况作为社区党建工作千分制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社区家教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