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www.fjsen.com 2011-07-19 13: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课题作为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获准立项,7月12日,该课题组召开理论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名誉会长彭珮云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该项目由彭珮云亲自领导,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和中华女子学院4个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专家和领导组成课题组,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撰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初探》。此项研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彭珮云要求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李长春同志在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在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坚持弘扬优良学风,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实现理论创新,努力提高学术质量,使研究成果符合学术规范,体现国家水准;要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增强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氛围;要坚持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宽广视野观察和思考问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中捕捉创新素材,从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中吸取丰富养分,不断创造体现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的新的学术观点;要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形成有说服力、影响力和感染力的理论成果。

彭珮云在讲话中强调,撰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初探》的过程是一个研讨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要以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作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撰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初探》。这既是丰富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需要,也是妇女运动实践的呼唤。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需要随着时代、实践、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另一方面,新时期妇女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新问题需要解决,妇女运动需要有新的理论观点作指导。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课题的设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初探》就是要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的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