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患癌左乳房被切除 腹部取块肉再造一乳房
www.fjsen.com 2011-05-29 08:00  鲍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鲍娜 通讯员 高树灼) 中年女子朱女士不幸罹患乳腺癌,一侧乳房被完全切除,对生活丧失信心。然而,第一医院近日为患者施行的一项新式手术,让她重拾生活的热情——— 医生将患者腹部的赘肉移植到胸部,既减肥,又隆乳。

双侧乳腺先后患癌

朱女士今年才43岁,却已失去了一侧乳房。8年前,在一次体检中,朱女士被确诊为左侧罹患乳腺癌,肿瘤已到中期,无奈医生只能采取改良根治术,将左侧乳房完全切除。术后虽然恢复良好,家人对她也是百般呵护,但是失去了一侧乳房。

术后8年,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上个月,她在第一医院再次查出了乳腺癌,这次是右侧乳房,不过幸运的是早期的,医生告诉她可以保住右侧乳房。

腹部赘肉填充乳房

虽然听说能保住右侧乳房,但是左侧乳房的缺失一直让患者很遗憾,朱女士强烈渴望能重新拥有一对“完整”的乳房。第一医院乳腺外科高学平主任说,患者原先胸部饱满,左侧乳腺完全切除后一直没有做外观上的矫形,胸罩常常会凹陷进去。考虑到病人腹部有不少赘肉,医生建议她尝试新式手术,将腹部赘肉移植到左侧胸部,重新做一个“乳房”。

医生的想法打动了朱女士,她欣然同意。高主任介绍,这种手术方法医学上叫腹直肌肌皮瓣乳房重建术,简单说就是做过乳腺癌根治术的病人,根据对侧乳房大小,在病人腹部取相应一块保留肌肉、皮肤和脂肪的组织,整块移植到乳房的位置,重新打造一个“乳房”。

手术中,医生在病人腹部取了一块长26公分、高13公分的赘肉,通过复杂手术将其完整转移到左侧乳房。术后病人两侧乳房大小基本一致,腹部赘肉也消失了。高主任说,并非所有接受乳腺癌根治术的病人都可以采取这种新方法,首先病人不宜太瘦,腹部要有多余的脂肪层;其次,肚子上不能有手术切口,尤其是纵向的刀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