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青年干部要修身善学敬业
www.fjsen.com 2011-05-05 08: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宋秀岩出席全国妇联机关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并提出希望 青年干部要修身善学敬业

本报记者宋利彩发自北京 5月4日,围绕“加强社会管理及其创新,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主题,全国妇联机关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出席。宋秀岩热情洋溢地说:“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勇于创新,全国妇联的未来在你们手里,全国妇联工作的发展也看你们,所以你们尽可以提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畅所欲言。”一番殷切、诚恳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在座青年干部的距离。

宋秀岩十分关心广大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有什么想法、建议和意见,在生活、学习中有什么困惑和问题。她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对大家表示节日的问候,然后鼓励大家积极发言。

来自妇联机关各部门的青年干部分别就如何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提高全国妇联的公众形象和地位,如何反映各阶层妇女的需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如何加强妇女工作的源头参与,以及如何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创造更宽松的环境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宋秀岩也频频含笑回应,给予解答。

在热烈互动的交流之后,宋秀岩说,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对青年的培养,重视青年的成长和成才。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对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即: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给予青年的厚望。5月3日,温家宝总理邀请青年代表到中南海,并与他们座谈,对青年人提出五点要求,即:要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勇奋斗。

宋秀岩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希望,从青年成长的人生方向、成长路径和所需的全面素质提出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深刻理解讲话内涵,努力实践讲话要求。

宋秀岩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对全国妇联机关青年干部提出三点希望,即:修身、善学、敬业。

宋秀岩说,修身,首先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就是要有好的修养。一个人有再大的抱负,如果没有好的修养,就谈不上有什么大的前途。因此,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谋求做大官。其次要加强党性锻炼,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第三要有人格力量,一个人不在乎做什么,而在于他有什么样的人格力量。青年人要把做人放在第一位,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何谓善学?宋秀岩说,古人有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首先,学习应该成为人生的追求,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读书可以坚定信念,加强修养,丰富知识,提高能力,真正读一本好书,就是与有智慧的人谈话,因此要多读书,读好书;其次,要善于思考,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就是讲学习和思考的关系;第三是要实践,就是用学到的东西和思考的结果指导工作,推动我们的事业发展。

关于敬业,宋秀岩指出,要在每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把事业作为人生的追求,在工作中寻找乐趣,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样,钻一行精一行。青年人要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处理好得与失、苦与乐的关系,要实实在在做好工作,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一流业绩,在埋头苦干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座谈会在愉快宽松的氛围中进行,并不时传出阵阵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3个半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青年干部们意犹未尽,宋秀岩也对今后如何加强和青年的沟通交流,如何做好全国妇联机关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