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父亲的遗嘱被撕毁遗产该怎么继承
www.fjsen.com 2011-04-21 14:1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我母亲2006年去世了,父亲便由我照顾,哥哥对爸爸不管不问。3个月前,父亲被查出患了肺癌。父亲自知时日不多,念及多年来一直是我在照顾,便趁着神志清醒在病房里写下了遗嘱,把遗产主要是一套三居室留给我,还要求值班的医生和护士在遗嘱上签名确认。

哥哥知道后大发雷霆,当场撕毁遗嘱丢进马桶,父亲随之在气愤中去世。现在遗嘱没有了,遗产又该如何继承呢?(读者 文洁)

文洁读者:

你父亲身患重症,但神志清醒,此种状态下自书遗嘱,又有毫无利害关系的医生和护士证明,遗嘱的效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你可以根据该遗嘱继承父亲的遗产。

现在,遗嘱被哥哥撕毁了,但父亲立遗嘱的事实却改变不了。纸质的遗嘱被销毁了,遗嘱的内容可以根据相关证据来恢复,在遗嘱上签名的医生和护士就是最好的证人。如果哥哥阻碍你继承,你可以提起诉讼,并申请医生、护士出庭作证,通过法律程序重新确定遗嘱内容。

此外,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继承人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丧失继承权。你哥哥撕毁遗嘱,气死父亲,情节十分严重,你也可以寻找证据锁定这一事实,遗产当然全部归你一个人继承。(湖南省会同县人民法院法官 辛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