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女性领导副职多正职少 鲜有能进高级决策层
www.fjsen.com 2011-04-21 08:4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女性领导副职多正职少 鲜有能进高级决策层

  目前国内许多地方正在执行的男性60岁退休、女性(处级及处级以下)55岁退休的规定,致使女性职业生涯缩短、任用年限减少,影响了女性的职业发展,鲜有女性能够进入高级决策层。专家学者建议,适当延长女性领导社会价值“实现期”。

  在19日于贵州省长顺县举行的“全国女性领导干部健康成长与培养选拔工作经验交流征文暨理论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表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女性参政工作,女性党政领导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也不断加强。但与时代发展需求相比,当前女性党政领导人才培养和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北京市委党校校办副主任王春虹说,“北京市党政女性领导人才成长规律课题组”研究发现,从目前的领导班子结构看,女性领导人才任职结构仍呈现出“五多五少”现象,即“副职多、正职少;处级及以下多,局级及以上少;辅助性岗位多,主流岗位少;业务型多,政界领导少;局级领导年龄大的多,年轻的少”。并且,按照组织政策制度规定的结构比例来配备女性领导的倾向严重,女性领导干部大多数是组织任命,被动从政,是制度性安排的结果。

  与会专家还建议,决策层应提高性别意识,给予女性更多与男性平等晋升的机会,在就业、录用、培养等源头方面,对女性一视同仁,扩大女性领导干部的后备基数。同时,在选拔任用中,既贯彻但又不过分强调、满足现有配比,打破女性领导成长障碍。

  其次,应制定并完善培养女性领导人才的长期战略与规划,增强其前瞻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培养选拔女性领导干部的倾斜保护政策,加大执行力度和有效监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