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中国妇女真正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www.fjsen.com 2011-03-04 08: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宋秀岩在欧洲社会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第100周年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摘录

东南网3月3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于3月1日上午出席了欧洲社会党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第100周年举行的专题研讨会,并在会上就中国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状况做了专题演讲。

宋秀岩在演讲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际妇女运动百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成就,强调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妇女始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创了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走出了一条深深植根于中国历史与现实、具有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妇女解放道路。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妇女投身中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在国家建设和民族发展中,真正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她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国家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为代表的性别平等国家机制、制定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为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创新方法,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通过出台妇女小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开展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促进妇女参与基层村民委员会管理、帮助特殊困难妇女解决其实际困难等具体的实践,突破解决制约妇女创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不断改善妇女健康状况,加强基层妇女参政议政能力,加大对困难妇女群众的帮扶力度,为促进男女平等参与、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实现男女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做出了巨大努力。

宋秀岩在演讲中表示,欧盟“团结于多样性之中”的宗旨与中国“和而不同”传统文化、与和谐世界的理念恰有契合。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欧面临着许多共同的任务与挑战,世界的未来也需要中欧更加真诚的合作,希望中欧携手并肩,团结协作,共同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在新的百年有更大的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