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催乳师乱象调查:没有行医资格 乱开催乳药方
www.fjsen.com 2011-02-22 07:31  陈洋钦 张向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洋钦/文 张向阳/图)奶粉里可能掺“三聚氰胺”,喝牛奶又怕“皮革奶”。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只能信赖母乳了。但是,其实母乳也未必可靠。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厦门催乳师行业存在种种乱象,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广告误导消费者,甚至还出现无行医资格的催乳师擅开药方等问题。

乱象1“收费没标准,我们说了算”

昨日,导报记者以家中有产妇需要催奶为由,联系了一些催乳师以及月嫂公司。

在调查中,不少催乳师都声称有在厦门市各大医院里服务过不少产妇,还有催乳师称自己忙的时候一天要服务四五个产妇。一位催乳师黄小姐告诉导报记者:“很多人产后没有奶水或者奶水很少,都是由于奶腺没有开通,我主要是通过按摩的手法帮助产妇开通乳腺,上门服务的,如果在岛内上门服务的280元包开通,上医院服务的260元,岛外要300元。”她还说,她只需为产妇按摩一个多小时后,大部分产妇两边乳房的奶腺都能开通,“一般按摩一次就够了,需要按摩第二次的,不少都是乳腺炎的”。

在采访中,导报记者发现,有一些催乳师都是像黄小姐这样“单打独斗”的,没有挂靠公司,只是在网络上发布一些信息,或是通过熟人介绍等方式来招揽生意。同时,不少月嫂公司也有提供催乳师服务,但各个月嫂公司的催乳师也不是很多,人数大部分都在个位数,少的只有一名。

此外,催乳师的收费标准也不相同,有的是和黄小姐这样200元—300元之间保证有改善的,有的则是上门一次无论有没有效果都收费200元,还有的则明确表示,没有改善就不收费的。

当导报记者问及催乳收费是否有统一的标准时,有催乳师透露“没有什么标准,我们自己说了算”。还有的催乳师说:“价格多少不一定,都可以谈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