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办实事求实效
www.fjsen.com 2011-03-04 07:44   来源: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270期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2月22日

 

省妇联着力办好惠及妇女儿童实事

务求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省妇联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丰富创建内涵,集中力量办好惠及妇女儿童的各项实事,努力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幸福指数,务求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大力扶持妇女创业。针对妇女创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2010年省妇联积极争取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省农信社联合出台《关于在宁德市开展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的意见(试行)》,共发放创业小额信贷资金4亿多元,受益妇女达6515人,今年初又联合出台《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开展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意见》,将试点工作扩大到全省,力争实现10亿元妇女创业小额贷款。为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有成效,省妇联还争取了省财政200万元贴息资金用于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资金2677万用于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灾区妇女抗灾自救、发展生产。在南靖等5个县继续运作好省慈善总会50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落实100万元母亲小额循环项目,受助妇女达2060人。沙县下岗女工徐梅花在创业小额贷款的支持下,从木竹加工做起,逐步成立了自己的木制品有限公司,并成长为三明市林产品重点骨干和成长型企业,产品在中国(厦门)国际木材交易会上荣获金奖。

积极促进妇女就业。为进一步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各级妇联组织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春风送岗行动”。2010年,全省共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273场,提供就业岗位15.4万多个;成立了3支60多人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队,确立了2个全国大学生见习基地,53个省市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32个妇女就业基地;举办女企业家与女大学生面对面报告会,有效指导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打造“闽嫂”家政品牌,建成开通968938海峡家政服务信息平台,组织2000多名家政服务员开展技能竞赛,提升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帮助一大批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实施“百万妇女培训计划”,开展“专家快车农村行”,28.8万人次农村妇女接受各类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妇女参与发展的能力。

认真落实妇女健康检查治疗。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认真做好“城乡低保妇女每两年进行一次免费妇女病检查”这一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0年全省完成25.8万名低保妇女妇科病检查。积极协调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城乡低保妇女“两癌”后续治疗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凡被确诊“两癌”的低保妇女,其后续治疗将得到政府补助,加上新农合或城镇基本医保报销以及定点医院的优惠救助,其总额将达到可补偿医疗费的90%以上。在全省10个县区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有12243名农村妇女接受乳腺癌检查,有6万多名农村妇女接受宫颈癌检查。

建好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社会为宗旨,有效地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教育培训、法律维权、咨询服务、宣传展示、对外交流、文体活动等方面服务功能。积极会同省发改委出台了推进51个市、县两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方案,争取到省级对47个县补助的项目资金1.08亿元,第一批10个县(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的省级补助金已到位。“市、县两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列入2011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扎实落实“两纲”目标。加大2010年“两纲”收官之年的实施力度,向党委部门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我省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比例的建议;促进将生育保险纳入五险统征的范畴;推动出台加强出生缺陷预防措施;继续实施项目运作,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等“两纲”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开展“两纲”实施情况终期检查。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提出的六个领域34项主要目标和《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提出的四个领域18项主要目标基本全面完成。同时,编制福建省妇女发展蓝皮书(2001-2010)》,全面启动新“两纲”的编制工作并广泛征求意见,推进新“两纲”的目标和指标列入“十二五”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蓬勃发展。

积极开展救灾和帮困行动。2010年南平、三明、龙岩等地洪灾发生后,省妇联迅速捐资筹资179.3万元支持灾区,并积极组织动员各级妇联和全省广大妇女投身抗洪救灾工作,帮助灾区妇女尽快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筹措春蕾助学资金335万元,资助春蕾女童480名,帮助153名灾区、贫困地区高中女生圆了大学梦。牵线阳光集团资助初高中“春蕾鸿志生”28名,援建“爱心书屋”53个,发动各界妇女为贫困孤残儿童编织了一大批爱心毛衣。成立了省巾帼志愿者协会,建立巾帼志愿者队伍2611支,志愿者近10万人,开展各类便民活动2.9万场,使巾帼志愿服务扎根于城乡社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