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人民网访谈实录
www.fjsen.com 2011-02-24 17:1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以身作则 以情动人 以诚相待

——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人民网访谈实录

詹红荔(资料图)

嘉宾出场

詹红荔——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从事少年审判工作8年,被当事人和群众称为“法官妈妈”、“法官阿姨”,曾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全省十佳法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201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2011年2月22日下午,詹红荔做客人民网,接受法制频道记者专访。

学挂QQ 教孩子懂得爱

人民网:詹法官,您是管少年法庭的。少年法庭和普通的法庭工作有什么不同?

詹红荔:少年法庭处理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是一群特殊的群体,是未满18岁、已满14岁的少年。这些少年关系到千家万户,少年庭的法官一定要有爱心,还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另外还需要恒心,不能说心血来潮做得很好,以后就不管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审判实践中要教会他们懂得爱。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詹法官还专门学了上网,申请了QQ号,您是怎么想起这个招儿来开展工作的?

詹红荔:其实QQ聊天我以前也不怎么会,工作中使用QQ源于一个问题少女。她父母跟我沟通,看我能不能帮着教育。我觉得不能让孩子直接过来,这样会造成她和家里的矛盾更加激化。我以心理老师的角色出现,对她进行一个月的心理疏导,然后教育再慢慢跟上。通过这样的办法跟她交流,后来她就经常到我们办公室去。有一天她对我说,你能不能开一个QQ,和我在网上聊天。她说帮我申请一个号,慢慢把大家加进来。后来我也觉得很方便对我们为“防管免”而成立的一个青春少年队进行管理。我把整个队都拉进来,我有什么通知,就告诉队长,挂一个公开的通告,不需要一个一个打电话。他们说一看我上QQ了,心里便会感觉到很安慰,他们喜欢看到我在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