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激活“她力量” 发挥“她担当” 扩大“她影响”
www.fjsen.com 2019-06-28 17:41:09  吴剑锋 吴军华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组织以改革扩大覆盖面强化基层力量

激活“她力量” 发挥“她担当” 扩大“她影响”

□ 新华社记者 吴剑锋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6月16日,福建省妇联承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期间的两岸家庭经典诵唱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两岸大学生代表、两岸家庭代表分别以“月光春晓”“梦里乡音”“一轮圆月”“中华情思”为主题,诵唱了《游子吟》《我和我的祖国》《两岸人家》等曲目,让人耳目一新。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早在今年1月,福建省妇联就通过在全省各地举办《让爱回家》音乐会,倡议全社会向“最美家庭”学习,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润物无声地把思想政治引领嵌入服务联系妇女和家庭全过程。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解决过去受限于群团组织普遍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等问题,福建省妇联近年来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用“引领、服务、联系”的使命探索群团改革虚功实做,有力化解了组织覆盖面不够、基层力量薄弱等难题,逐步成长为一支“讲政治、敢担当、近群众”的汇聚“她力量”的巾帼队伍。

“她力量”:从“扫地泡茶”到“冲在一线”

位于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的团结村,三年前试点成功的党建带妇建“113”工作机制,凝聚了一支能干事的妇女队伍。所谓“113”工作机制,即建立一支覆盖全体妇女的干事队伍、构建一个网格化工作平台、落实好政策宣传员、群众联络员、党政帮衬员三项工作。如今这项工作机制已由县委发文在全县全面推行。

淮土镇党委书记邱华东说,依托活跃在群众中的妇女代表,妇联能够定期向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及村“两委”的工作,同时了解她们的生活需求,为党委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既担当党的“手臂”,也传递党的“声音”。党建带动妇建的同时,各地妇联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精神润入人心。

“谁说女子不如男,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三明,妇联干部和女村干部以朗朗上口的快板展示乡村的建设成就和自己的履职故事,成为每年妇女节晚会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在泉州,13支“巾帼宣讲队”结合闽南特色“四句半”、南音等方式,将十九大精神带入田间地头。

三明市妇联主席廖丽青说,村级妇联力量壮大了,从“单兵作战”变为“团体作业”,不仅让妇联工作更扎实了,而且村“两委”的工作也更好做了,形成妇联工作由“火车头”变“动车头”的生动局面。广大妇女更是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乡风文明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