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激活“她力量” 发挥“她担当” 扩大“她影响”
www.fjsen.com 2019-06-28 17:41:09  吴剑锋 吴军华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她担当”:从“可有可无”到“服务中心”

坐在机关传达,转发上级要求;服务内容单调,活动千篇一律……过去,妇联组织常常给群众留下“可有可无”的印象。“甚至不少人只有在妇女节和儿童节才会注意到我们。”一位基层妇联干部反映。

针对这一现象,近年来,福建省妇联坚持引领、服务、联系有机统一,寓引领于服务、以服务促引领,围绕党政所需和时代所盼,发挥担当和实干精神,有力提升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有着多年残疾的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村民温红英在前年摘掉了“贫困帽”,如今在家门口的小黄瓜厂上班,她一个月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温红英说,这归功于当地妇联“N+1”结对帮扶模式。结对的3位妇联干部“承上启下”,不仅帮她介绍就业机会,还随时向挂包领导反映其生活情况。宁化县妇联主席伍一卿说,在山区农村,随着男性外出务工,妇女已经成为农村工作的主力军,为了改变她们闭塞的想法,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当地的妇女代表还带头进厂上班,示范带动贫困妇女就业。

作为国内著名的服装生产地,泉州石狮以此为优势,掀起了一股女性电商创业的潮流。“对女性而言,创业顾虑来源于三方面,方向、家庭和资金。”石狮青创城总经理林伊莎说。为此,石狮市妇联选择主营服装电商的青创城作为巾帼创业基地,引导女性就地创业。在当地深厚的产业基础上,服装电商仅需较低的财力与精力投入,这解决了女性对于资金不足和无法兼顾家庭的担忧。

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同时,福建省各级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厚植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在去年的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上,泉州市6个家庭荣获2018年度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荣誉背后,是当地潜移默化的家风建设。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说,围绕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上的独特作用,泉州市实施“家庭美德”工程,成立“最美家庭”宣讲团下基层巡回宣讲,并举办各类家规家训作品征集活动。如今,传统闽南家训与当代家风相融合,学习“最美”在当地蔚然成风,截至去年,泉州市已涌现各级文明家庭近8000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