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激活“她力量” 发挥“她担当” 扩大“她影响”
www.fjsen.com 2019-06-28 17:41:09  吴剑锋 吴军华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组织以改革扩大覆盖面强化基层力量

激活“她力量” 发挥“她担当” 扩大“她影响”

□ 新华社记者 吴剑锋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6月16日,福建省妇联承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期间的两岸家庭经典诵唱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两岸大学生代表、两岸家庭代表分别以“月光春晓”“梦里乡音”“一轮圆月”“中华情思”为主题,诵唱了《游子吟》《我和我的祖国》《两岸人家》等曲目,让人耳目一新。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早在今年1月,福建省妇联就通过在全省各地举办《让爱回家》音乐会,倡议全社会向“最美家庭”学习,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润物无声地把思想政治引领嵌入服务联系妇女和家庭全过程。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解决过去受限于群团组织普遍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等问题,福建省妇联近年来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用“引领、服务、联系”的使命探索群团改革虚功实做,有力化解了组织覆盖面不够、基层力量薄弱等难题,逐步成长为一支“讲政治、敢担当、近群众”的汇聚“她力量”的巾帼队伍。

“她力量”:从“扫地泡茶”到“冲在一线”

位于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的团结村,三年前试点成功的党建带妇建“113”工作机制,凝聚了一支能干事的妇女队伍。所谓“113”工作机制,即建立一支覆盖全体妇女的干事队伍、构建一个网格化工作平台、落实好政策宣传员、群众联络员、党政帮衬员三项工作。如今这项工作机制已由县委发文在全县全面推行。

淮土镇党委书记邱华东说,依托活跃在群众中的妇女代表,妇联能够定期向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及村“两委”的工作,同时了解她们的生活需求,为党委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既担当党的“手臂”,也传递党的“声音”。党建带动妇建的同时,各地妇联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精神润入人心。

“谁说女子不如男,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三明,妇联干部和女村干部以朗朗上口的快板展示乡村的建设成就和自己的履职故事,成为每年妇女节晚会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在泉州,13支“巾帼宣讲队”结合闽南特色“四句半”、南音等方式,将十九大精神带入田间地头。

三明市妇联主席廖丽青说,村级妇联力量壮大了,从“单兵作战”变为“团体作业”,不仅让妇联工作更扎实了,而且村“两委”的工作也更好做了,形成妇联工作由“火车头”变“动车头”的生动局面。广大妇女更是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乡风文明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她担当”:从“可有可无”到“服务中心”

坐在机关传达,转发上级要求;服务内容单调,活动千篇一律……过去,妇联组织常常给群众留下“可有可无”的印象。“甚至不少人只有在妇女节和儿童节才会注意到我们。”一位基层妇联干部反映。

针对这一现象,近年来,福建省妇联坚持引领、服务、联系有机统一,寓引领于服务、以服务促引领,围绕党政所需和时代所盼,发挥担当和实干精神,有力提升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有着多年残疾的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村民温红英在前年摘掉了“贫困帽”,如今在家门口的小黄瓜厂上班,她一个月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温红英说,这归功于当地妇联“N+1”结对帮扶模式。结对的3位妇联干部“承上启下”,不仅帮她介绍就业机会,还随时向挂包领导反映其生活情况。宁化县妇联主席伍一卿说,在山区农村,随着男性外出务工,妇女已经成为农村工作的主力军,为了改变她们闭塞的想法,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当地的妇女代表还带头进厂上班,示范带动贫困妇女就业。

作为国内著名的服装生产地,泉州石狮以此为优势,掀起了一股女性电商创业的潮流。“对女性而言,创业顾虑来源于三方面,方向、家庭和资金。”石狮青创城总经理林伊莎说。为此,石狮市妇联选择主营服装电商的青创城作为巾帼创业基地,引导女性就地创业。在当地深厚的产业基础上,服装电商仅需较低的财力与精力投入,这解决了女性对于资金不足和无法兼顾家庭的担忧。

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同时,福建省各级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厚植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在去年的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上,泉州市6个家庭荣获2018年度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荣誉背后,是当地潜移默化的家风建设。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说,围绕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上的独特作用,泉州市实施“家庭美德”工程,成立“最美家庭”宣讲团下基层巡回宣讲,并举办各类家规家训作品征集活动。如今,传统闽南家训与当代家风相融合,学习“最美”在当地蔚然成风,截至去年,泉州市已涌现各级文明家庭近8000户。

“她影响”:从“无人可用”到“无处不在”

几年前,石狮市宝盖镇妇联还是一个只能“挂靠其他组织,在别人开展活动时,支个摊子,发发传单”的组织。如今依靠自己的“地盘”——“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这里每天有形式各样的活动供周边家庭选择。

蜕变源于干事队伍的壮大。据宝盖镇妇联主席林海燕介绍,2017年,全省各地妇联广泛吸纳有影响力的妇女人才,镇里将原有的9名执委扩展为21人,覆盖了教师、法官、企业家等职业。“她们为妇联带来了教育、法律咨询等领域的资源,镇妇联得以开展日常化的亲子阅读、法律咨询等活动。”林海燕说,去年当地妇联活动开展数量翻了几十番。

这是福建省“打开大门建妇联”的缩影,如今,各行业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威信高的女性被广泛纳入妇联队伍成为执委,队伍干事力量大大增强。石狮女企业家陈碧真说,执委这一身份给了她们更多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去投入妇女工作。

在让妇女人才“上浮”的同时,福建省妇联推动组织“下沉”,以点带面破解乡镇“四缺”问题。在广大山区,“妇联组织缺人缺钱”的短板尤为突出。对此,2012年,三明市小陶镇围绕“党建带妇建”,把6个村级妇联整合建成全省首个片区妇联,在片区妇联主席许光园这只“领头雁”的带领下,片区广大妇女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参政议政。

覆盖薄弱地区之余,福建省经济“火车头”——泉州市立足民营企业发达的特点,在新领域、新群体、新组织中推动建立妇联组织。2017年以来,指导成立了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妇联、晋江异地商会妇联等近百家妇联组织。安踏公司妇联主席林明珠说,通过开展活动激发女职工爱岗敬业,姐妹们归属感大大提升。

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认为,“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晋江市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在非公企业和异地商会建立妇联,不仅充分吸纳各个领域优秀妇女代表,而且把“家”有效覆盖到妇女群众中,让妇联成为姐妹们找得到、信得过的娘家。

依靠社会团体,许多过去妇联难以触及的领域正逐步被覆盖。在泉州,以“乐善好施”著称的石狮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已成为妇联的得力助手。“我们平均每年要举办30多场爱心活动。”该协会会长林丽娜说,这些活动既有为灾区捐款的经济资助,也有给福利院老人过节的精神陪伴。

如今,分布全省各地和各领域的妇联组织除了经常到妇女群众家里坐坐、聊聊、看看外,妇女群众还可通过微信随时随地联系“娘家人”。2017年以来,福建省妇联推行“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依靠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妇女代表等,建立各个层级的微信群,全省4万个微信群直接联系基层妇女超百万,形成上面一根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福建省妇联在‘下基层,访妇情’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创新服务和传播手段,将妇联打造为跨越空间、无处不在的组织。”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表示,目前全省已建成“三网三微五号一平台”的“妇联网”矩阵,随着移动互联网深入发展,通过加强线上线下联系,妇联把党的声音和对妇女群众的关爱真正传递到广大妇女群众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