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激活“她力量” 发挥“她担当” 扩大“她影响”
www.fjsen.com 2019-06-28 17:41:09  吴剑锋 吴军华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她影响”:从“无人可用”到“无处不在”

几年前,石狮市宝盖镇妇联还是一个只能“挂靠其他组织,在别人开展活动时,支个摊子,发发传单”的组织。如今依靠自己的“地盘”——“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这里每天有形式各样的活动供周边家庭选择。

蜕变源于干事队伍的壮大。据宝盖镇妇联主席林海燕介绍,2017年,全省各地妇联广泛吸纳有影响力的妇女人才,镇里将原有的9名执委扩展为21人,覆盖了教师、法官、企业家等职业。“她们为妇联带来了教育、法律咨询等领域的资源,镇妇联得以开展日常化的亲子阅读、法律咨询等活动。”林海燕说,去年当地妇联活动开展数量翻了几十番。

这是福建省“打开大门建妇联”的缩影,如今,各行业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威信高的女性被广泛纳入妇联队伍成为执委,队伍干事力量大大增强。石狮女企业家陈碧真说,执委这一身份给了她们更多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去投入妇女工作。

在让妇女人才“上浮”的同时,福建省妇联推动组织“下沉”,以点带面破解乡镇“四缺”问题。在广大山区,“妇联组织缺人缺钱”的短板尤为突出。对此,2012年,三明市小陶镇围绕“党建带妇建”,把6个村级妇联整合建成全省首个片区妇联,在片区妇联主席许光园这只“领头雁”的带领下,片区广大妇女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参政议政。

覆盖薄弱地区之余,福建省经济“火车头”——泉州市立足民营企业发达的特点,在新领域、新群体、新组织中推动建立妇联组织。2017年以来,指导成立了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妇联、晋江异地商会妇联等近百家妇联组织。安踏公司妇联主席林明珠说,通过开展活动激发女职工爱岗敬业,姐妹们归属感大大提升。

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认为,“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晋江市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在非公企业和异地商会建立妇联,不仅充分吸纳各个领域优秀妇女代表,而且把“家”有效覆盖到妇女群众中,让妇联成为姐妹们找得到、信得过的娘家。

依靠社会团体,许多过去妇联难以触及的领域正逐步被覆盖。在泉州,以“乐善好施”著称的石狮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已成为妇联的得力助手。“我们平均每年要举办30多场爱心活动。”该协会会长林丽娜说,这些活动既有为灾区捐款的经济资助,也有给福利院老人过节的精神陪伴。

如今,分布全省各地和各领域的妇联组织除了经常到妇女群众家里坐坐、聊聊、看看外,妇女群众还可通过微信随时随地联系“娘家人”。2017年以来,福建省妇联推行“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依靠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妇女代表等,建立各个层级的微信群,全省4万个微信群直接联系基层妇女超百万,形成上面一根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福建省妇联在‘下基层,访妇情’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创新服务和传播手段,将妇联打造为跨越空间、无处不在的组织。”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表示,目前全省已建成“三网三微五号一平台”的“妇联网”矩阵,随着移动互联网深入发展,通过加强线上线下联系,妇联把党的声音和对妇女群众的关爱真正传递到广大妇女群众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