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泉州:“三个力”助力女性进村“两委”创新高
www.fjsen.com 2018-12-14 10:13:44  吴军华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三个力”让基层专兼职妇干脱颖而出创佳绩

2017年上半年泉州市通过全面完成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把各行各业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女性吸纳到村级妇联干部队伍当中,她们成为这次参选参政的主力军,基层专兼职妇干由此脱颖而出,全市大部分村(社区)妇联主席已进入村(居)“两委”班子。如晋江市新当选的村女主干中有16人是从村级妇联工作岗位上成长起来,永春县16名村女书记中有 13名担任过村级妇联主席,一大批村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在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进入村“两委”队伍。同时,村“两委”总女性成员的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学历水平有新提高。

对于这种可喜局面,庄灿霞认为,2018年女性进村“两委”工作成效得益于“三个力”(即政策给力、精准发力、不懈努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政策给力。市委、市政府将市妇联纳入村级组织换届领导小组成员,把女性进村“两委”目标任务纳入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全盘进行统筹推进,去年出台支持妇联工作“四项政策礼包”提振了基层妇干精气神。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孔繁军部长多次听取市妇联专题汇报,多场合强调女性进村“两委”工作;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周真平亲自下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协调推进。县乡两级党委分管领导参与动员部署、调研推动,各级组织部、民政局协同推进,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下发专门指导文件,为女性参与基层民主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做足“功课”,精准发力。泉州市妇联将推进女性进村“两委”作为妇联系统“一把手”工程来抓,要求亲自抓部署、抓督导、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挂钩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合力抓、各级妇联主动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各级妇联采取调研摸底、集结培训、宣传发动、晒单亮绩、督查通报等形式,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效应。

全市广大妇女发扬“四自”精神,不懈努力。一大批有志投身基层民主治理、服务妇女群众的女党员、女能手、女企业经营者、女大学生村官及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社会事务管理的外出务工返乡妇女踊跃参与竞选,以自身的努力和实力赢得了选民的认同和支持,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妇女通过竞选脱颖而出。

庄灿霞说,泉州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做好新一届村女主干、女“两委”、村妇联主席的人才数据录入分析,加强基层妇干教育培训,分层次分期分批开展入职岗位培训班,团结引领农村妇女在参与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