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三明市妇联念好“四字诀”扎实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
www.fjsen.com 2018-08-10 09:34:13   来源:三明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三明市妇联扎实念好“四字诀”,努力推动女性进村“两委”工作“一推选两确保”目标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31日,全市1736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女支部书记95名,占比5.47%,;选举产生女支部委员830名,占比15.21%,女支部书记、女支委比例均高于上届。

一是源头介入,立足“早”。 在年初执委会上要求各地妇联及早开展调查摸底并做到“四清”( 工作情况清、思想动态清、后备力量清、素质情况清)。第一时间向组织、民政部门汇报沟通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思路,探讨推进对策与措施。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对女性进村“两委”工作高度重视,在政策制定、文件下发、措施落实、督促指导上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工作指导,务求“准”。在制定下发女性进村“两委”具体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采取因县施策的方式,逐一分析各地工作推进情况,通过“诊单式”的指导,帮助各县级妇联找准工作短板,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推进女性进村“两委”任务落实。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推动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巡回培训,邀请省妇女干部学校教师对全市2000多名拟参选妇女骨干授课,设置模拟竞职演练、专家点评等实践环节,加大实用性、针对性指导。

三是完善机制,注重“实”。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包干、调研督导、工作动态周报、主席约谈等制度,实时跟进工作进展。市妇联主要领导和各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调研指导、点对点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县乡两级妇联班子实行包片到人、包村到人,确保及时掌握动态、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个别工作指导不到位、进展缓慢、出现问题较多的县(市、区),约请当地妇联主席专题汇报,确保工作全面推进,层层落实。

四是宣传氛围,突出“浓”。在利用各传统、新兴媒体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在“三明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女性进村‘两委’”、“村里出了个女主干”等专栏,定期宣传各地经验做法和新当选女村主干先进事迹。依托“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启动仪式、“文明新风进农家”、“妇联邀你回娘家”、“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及妇联业务培训班,对女性参政议政进行宣传,引导妇女主动关注村“两委”换届工作,增强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