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闽都名媛:群芳竞妍 家国情长
www.fjsen.com 2018-12-03 08:59:50  林升文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徽因的家国情

提到民国时期闽都名媛,人们首先就会想到林徽因。她的身份是什么?建筑师,诗人,艺术家,梁思成的妻子,慈母。陈碧说,这些职业或身份,都是林徽因的片断与偶然,纵观她的一生,她最重要的身份,也可以说第一身份是林家长女。其余的,都是在第一身份下,次第展开的云彩。

中国人尤其是书香人家取名,都是有所意指的。1904年6月林徽因出生时,祖父林孝恂为她取名“徽音”。这个名字来自《诗经·大雅·思齐》:“太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徽音,就是美好的德行。祖父对她的期许和祝福,都在“徽音”这两个字里了。

林孝恂是科举进士。他对教育情有独钟,很早就在家中设立了林氏字塾,分东西两斋。东斋讲经史子集诗词歌赋,即旧学,塾师是闽中名士林纾。西斋讲经世之学中外时事,请的是学者林白水。林孝恂强调求新还须知故,他本人曾东渡日本,也开通风气,对女性,对妻子游氏,十分尊重。所以他的女儿们和儿子林长民、林天民一样饱读诗书。林徽因五岁时发蒙读书,就是她的大姑母林泽民所授。

父亲林长民对林徽因的培养细致而周到。在林徽因16岁时,就是1920年,林长民离开官场,决定带女儿游历欧洲。行前一封信寄到家里,把他的梦想寄托这样交付女儿:“我此次远游携汝同行,第一要汝观览诸国事物增长见识。第二要汝近我身边能领悟我的胸次怀抱……第三要汝暂时离去家庭烦恼生活,俾得扩大眼光,养成将来改良社会的见解与能力。”

父亲带林徽因走遍欧洲,西方古典建筑曾给予少女林徽因以启发。最后来到伦敦,房东是一位女建筑师,林徽因受她影响立志献身建筑。梁思成后来受林徽因影响,亦立志于此。

人们常说,父亲的格局决定了孩子飞多高。因为林长民不是想把女儿培养成为通俗意义上的名媛或者主妇,而是培养女儿的见识,再领略承继林长民大半生未遂的抱负,然后养成一种“改良社会的见解与能力”。

抗战期间,在昆明西南联大时,林徽因和梁思成设计的简陋茅草校舍中,走出了“两弹一星”元勋、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师。

后来日本在昆明轰炸太厉害了,营造学社和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迁到四川一个叫李庄的小山村。到了李庄,林徽因患了家族遗传的肺病。病榻上,她完成了《中国建筑史》的资料整理。

抗战爆发时,林徽因曾在给8岁的女儿梁再冰的信中说道:“我们中国顶勇敢的,什么都不怕。”当时,美国人费正清邀请梁思成去讲学,且将林徽因带去治病。梁思成回信说:“我的祖国正在灾难中,我不能离开她。”林徽因也毅然谢绝。她一直保有传统的中国文人的精神风骨。可以看出,才女名媛的养成是与社会道德风尚、价值观相互促进的。

林徽因一生优雅,但也有呈现出“金刚怒目”的一面。上世纪50年代,为保护北京老牌楼,她据理力争:“你们真把古董给拆了,将来要后悔的!即使再把它恢复起来,充其量也只是假古董!”

作为学贯中西的学人,在当时的社会氛围中,她能不惧威权与各种压力,秉承了一位建筑学家的良心。这是她的风骨,更是她的家国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