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漳州让困难儿童走出困境 春蕾安全员机制助力主动预防
www.fjsen.com 2018-07-31 10:15:32  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最高检通报《10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事)例》,其中,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上不断创新,构建春蕾安全员机制为困境儿童撑起司法保护之伞,形成“漳州经验”,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通报称,郑某性侵养女长达三年之久,并致其怀孕。2017年,春蕾安全员发现后向检察机关通报,漳州市检察院对此案进行立案督办,后依法将郑某一案提起公诉,现郑某已被判处无期徒刑。在这起案件中,福建省检察院未检办联合申诉处为被害人协调了福建省有史以来单笔最高的十万元救助金。

春蕾安全员机制,系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为解决留守儿童遭侵害发现难、发现晚等问题,自2016年7月起,联合漳州市妇联、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的工作意见(试行)》,在全市范围内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如今,一支2000余人、以各村(社区)妇联主席为主体的春蕾安全员队伍组建完成,实现了基层组织全覆盖。

该机制由检察机关对春蕾安全员进行履职知识技能专业培训,开通绿色通道,春蕾安全员可以就发现的问题直接联系检察机关反映情况,并将处于安全困境的儿童分为环境安全、环境关注、环境危险三个等级,把环境关注等级以上儿童纳入综治网格管理,统一实行建档管理、定期走访、实时介入等系列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未成年人受害工作由被动受案向主动预防转变。

增强合力:保障困境儿童安全发展

春蕾安全员机制的典型意义就在于,依托群众组织扎根基层,容易发现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优势,创新了未成年人受害案件线索的发现机制,进一步整合了困境儿童救助保护资源。

依托春蕾安全员机制,检察机关联合职能部门已关停3家在学校周边容留留守儿童上网娱乐的网吧、游戏厅。近年来,漳州市深入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积极建立关爱、维权、帮扶工作机制,还逐步形成困境儿童保障的立体网络,努力帮助困境儿童走出困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