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国最美家庭:父母捐资修路修桥 女儿尽心尽力为民服务
www.fjsen.com 2018-07-30 09:13:16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建飞(右三)家庭部分成员合照

东南网莆田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实习生玉慧敏)这是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但他们用各自的爱心、勤劳、敬业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全国最美家庭”:六旬夫妇陈建飞、郑素梅俩人同甘共苦,互帮互助,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他们深知“要富先开路”的道理,尽己所能资助村里修路修桥;在他们夫妻俩的影响下,女儿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尽心尽力为民服务,且一直致力于提高村民文化生活,通过搭台唱戏,既传播了党的声音,又弘扬了正能量,并争取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

陈建飞今年62岁

父母携手走过风风雨雨,多次捐资修路修桥

陈建飞小时候家庭生活穷苦,19岁就出来做裁缝挣钱。与妻子郑素梅相识并结婚后,陈建飞见村里的龙眼滞销卖不出去,便摸索着开始烘焙龙眼干。平日里,夫妻俩互帮互助,丈夫外出向果农收购新鲜龙眼,郑素梅就在家照顾孩子、包揽家务并管理龙眼干烘焙事宜。

当时路不通,交通不便,为拓展销路,陈建飞肩挑自家制作的龙眼干到莆田市区、仙游城区、枫亭镇、黄石镇等地售卖,甚至北上杭州、上海等地。“那时候走了三四十公里的路去卖龙眼干,一天就赚3块钱左右。”陈建飞说,因为自己注重产品品质,讲诚信,慢慢地打开了市场,才赚了钱。

1989年,陈建飞夫妻俩靠自己的双手建起了一座两层的平房。当时,他想了一副对联“建成轩昂屋飞来祥瑞气”,并雕刻在石头门框上。陈建飞解释,做生意要讲求诚信,做人要踏踏实实,光明正大,一点一滴的幸福来之不易。他希望这种信仰能代代传承下去。

在外闯荡、见过世面的陈建飞深知“要富先开路”的道理。为此,他多年来出资并带动村里修路。早前,村里一座小桥被洪水冲垮,他出资1200元进行修缮;2004年,带头捐资1.25万元,用于修建一条长约600米、宽约3米的村道;2012年,又带头捐资2000元,平整一条1000多米的山路,方便村民上山耕作。现在,每逢村里修路,陈建飞都会多多少少出一份力。

陈建飞、郑素梅夫妇俩现均已62岁,如今他们的子女早已成才,二老也不再长期经营龙眼干生意,就在家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