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真情呼唤和谐社会 法律铸就精彩人生
www.fjsen.com 2017-04-19 15:36:15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郝惠珍

从1995年《北京宣言》向全世界发出“反对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时起,我就决心用女律师的爱心投身到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之中。20年来,我从宣传法律、承办案件入手,参与立法从源头呼吁性别平等;写书出书、代理个案,用实际行动维护着妇女权益。

从一个人的愿望到一群人的行动。我认为在妇女维权的事业中,要建立一个组织,带动一群人一起做。为此,我率先在北京市律师协会提议成立“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用专业技能维护妇女权益。与各级妇联建立法律咨询接待室,开通维权热线。在全国律协民委会下设了婚姻家庭研究会,在此研究会的带动影响下,各省市纷纷建立了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一支专门维护妇女权益的专业队伍正在发展壮大。

利用各种形式,多方位宣传法律。我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法律,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社会法治进程。我是第一个走向荧屏的律师,荣获了中央电视台“普法明星”的称号。我出版的《中国律师办案全程实录——婚姻继承篇》《以案说法——婚姻家庭篇》《离婚争夺战》《专家律师说法系列——婚姻家庭篇》等书籍,被视作婚姻家庭领域的教科书。作为学者,我发表了《完善我国家庭财产制度》《反对家庭暴力——世界各国反家庭暴力的情况介绍》《法律透视——第三者与家庭和谐》等多篇论文。与妇联“三八维权周”同步开展活动,送法下乡、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六年来,我与北京市朝阳区妇联建立了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爱心工作室”,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建立“法律阳光工作室”,为未成年被告人提供法律和心理帮助,服务对象多达上千人。

在国际舞台宣传中国维护妇女权益的立法与实践。我以实务界专家的身份一直活跃在国际交流的平台上。参加了22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中美保护妇女权益座谈会上作了《完善法律体系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主旨发言,与我国香港特区同行交流了《中国反家庭暴力的立法与实践》,向日本律师宣讲了《中国婚姻法中的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并回答了律师同行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宣传中国法律,宣传司法实践的成功经验。

真心实践,认真办好每个案件。为了让每位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我一直在第一线代理案件。针对离婚既找不到被告又分不到财产的疑难案件,我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在法律以外沟通,找妇联协助,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解决执行、孩子抚养难的问题,我主动出击,协助法院调查。

在实践中,我坚持案结事了的原则,不光结案,还要做到化解矛盾。如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我常动员当事人协议离婚,并亲自做调解工作,让双方达成和解。这样做虽然很辛苦,也影响了收费,但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又保持了家庭的和谐稳定,深受当事人的好评。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因付出而满载收获。我决心沿着维权的道路继续前进,要用热情感染社会,在法治中国的进程中把奋斗精神传递,做新时期妇女维权的先锋。

(作者系中华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副会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